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甘肃>>政策>>

甘肃省住建厅紧急通知:做好建筑工地汛期地质灾害安全防范应对工作

2022-07-18 17:19:05 金昌市住建局

image.png

各市州住建局、兰州新区城建交通局、甘肃矿区建设局:

据省减灾委转发《汛期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反映,今年汛期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严峻复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主要多雨区在北方。北方地区洪涝风雹灾害风险高,局地发生极端强降水的可能性较大,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也较为频繁。汛期进入地质灾害集中高发期,地质灾害可能多发重发,我省南部局地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很大。近日,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据气象部门预报,11至13日张掖以东有降水,陇东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到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为40-80毫米,最大累计降水量可达120-170毫米。此次降水将呈现出对流性和稳定性降水叠加的特点,且持续时间长,对流性强、累计雨量大,极易引发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泥石流、滑坡、崩塌等灾害。为切实做好建筑工地汛期地质灾害安全防范应对工作,现就相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防灾责任落实

各级住建部门及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当前地质灾害防范的紧迫性、严峻性,迅速响应行动,建立汛期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在建工程防汛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高度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针对建筑工地安全工作特点,加强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切实做好在建工程建筑工地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二、强化风险隐患排查

各级住建部门要督促辖区内在建工程参建各方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扎实做好建筑工地灾害预防工作。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决杜绝盲目抢工期、野蛮施工,不合理开挖、切坡等易诱发地质灾害的行为。要系统梳理建筑工地可能面临的地质灾害安全风险,深入排查风险隐患,责任到人,盯紧盯牢已知风险点,隐患点。对排查出的隐患要果断采取措施,立即进行整改。无法立即整改消除的,特别是处于地质灾害高风险区的在建工程施工工地及工棚营区,要适时根据雨情、险情的发展趋势提高预警响应级别,提前落实主动避险措施,最大限度规避隐患风险,确保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同时,要严密防范降雨引发的滞后性地质灾害。

三、强化建筑工地灾害预防

各级住建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信息和气象、自然资源部门发布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发布传递预警信息。各建筑施工企业和工程建设项目要提前谋划,积极做好施工现场应对强降雨等极端气候防范准备工作。一是对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和物料提升机等起重设备、高大模板、自升式爬架、脚手架、围挡、工棚、洞口和临边防护等进行安全检查和加固处理,确保各种施工设施设备安全稳固,防护措施有效。必要时应减少户外作业,停止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停止塔吊顶升、安装、拆卸等作业。二是对在建工程的排水设施、避雷设施、临时建筑等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施工现场排水畅通,防雨、防雷措施到位,员工宿舍使用安全。三是加强对施工用电的管理,防止发生漏电、触电事故。四是对邻近工地的山体、崖坎、高切坡、河道等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巡查监控,随时做好危险区域内人员的转移和安置工作。五是要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接到大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预警信息,停止一切作业、停止起重设备运转,现场全面断电,并做好危险区域人员撤离工作,确保安全防汛。

四、切实做好值班值守

各级住建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加强与应急等专业救援机构的联系,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及时收发预警信息。一旦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做好危险区域人员的应急抢险救援,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及事故扩大,全力减轻灾害损失。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7月13日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