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央行:我国经济已经呈现明显复苏势头

2022-07-14 11:34:5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琪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我国经济已经呈现明显的复苏势头。”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国新办举行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那么,下半年是否存在降准降息的可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回应称,目前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7)在1.6%左右,低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流动性保持在较合理充裕还略微偏多的水平上。1月份至6月份企业贷款利率为4.32%,同比下降0.31个百分点,继续稳中有降,再创有统计以来的新低。

邹澜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落实已确定的政策措施。未来将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形势等基本面情况,合理搭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巩固经济恢复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所提升

阮健弘表示,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较大,信贷结构优化,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有所提升。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推出多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普惠小微贷款的支持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不断强化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8.5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8%,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2.6个百分点。普惠小微授信户数为5239万户,同比增长36.8%。

“上半年,人民银行持续优化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加强存款利率监管,着力稳定银行负债成本。”阮健弘表示,6月份,新吸收定期存款利率为2.5%,比上年同期低16个基点。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潜力,1年期LPR和5年期LPR分别下降10个基点和20个基点,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6月份,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为4.16%,比上年同期低34个基点。

三项新设货币政策工具按季发放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出台了三项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科技创新再贷款、普惠养老专项再贷款试点、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

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巩固经济恢复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邹澜表示,上述三项工具加上去年四季度出台的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基本属于阶段性工具;长期性工具主要是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工具。目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箱已比较丰富和完善。

“截至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累计发放1827亿元,支持银行发放碳减排领域贷款3045亿元,带动减少碳排放超过6000万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已经累计支持银行向企业发放低成本贷款439亿元。”据邹澜介绍,今年创设的三项新工具按季发放,将于今年7月份首次申请,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有序推动相关工作。

邹澜表示,总的来看,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同时,建立了“金融机构独立放贷、台账管理,人民银行事后报销、总量限额,相关部门明确用途、随机抽查”的工作机制,有利于激励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实现向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精准倾斜的效果。

有序推进政策性、开发性

金融工具落地

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金融委工作要求,人民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

邹澜表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为阶段性举措,通过适当政策设计,有利于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条件下,满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的政策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发放中长期低成本配套贷款,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信贷增长的稳定性,助力实现扩投资、带就业、促消费综合效应,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对于当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的推进情况,据邹澜介绍,目前在各部门、地方和企业的通力合作下,一些项目已纳入项目库或正在履行入库流程;一些项目正在完善用地、用能等项目要素;还有一些项目正在加快开展投资咨询、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这些都为金融工具投资提供有利条件。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已积极和一批成熟项目进行对接,将依法合规加快投放,很快就能实现资金投放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实物工作量。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稳步运行需要项目、资金、监管等多方面配套政策支持。”邹澜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有关部门一道,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序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落地。主要有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快金融工具设立运营,二是形成备选项目清单,三是扎实开展项目对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