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土地>>

南京第二轮土拍揽金727亿元 多家房企积极“备货” 市场信心正在逐渐修复

2022-07-13 17:55:31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卫新

7月12日,南京迎来2022年第二轮土拍。竞拍结果显示,本次集中挂牌的44宗地块成功卖出42宗,合计揽金727亿元。从拿地对象来看,上市房企中保利发展、栖霞建设、南京高科、凤凰股份均有斩获。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可否认的是,相较于首轮土拍,南京二轮土拍热度有明显提升。甚至相较于此前举行二轮土拍的苏州、杭州等城市来看,南京本轮土拍的表现也颇为亮眼。杭州二轮土拍整体不及首轮热度高,苏州土拍也表现平平,而南京本轮土拍可谓是个突破,平均溢价率水平超过8%,高于杭州、苏州。”

42幅地块共计揽金727亿元

南京第二轮土拍共挂出44宗地块,涉及河西、百家湖、南部新城、燕子矶、仙林湖等板块,出让面积超200万平方米,较2022年首轮土拍出让面积增加2倍,起始总价为775.8亿元。

相较以往来说,本轮土拍政策相对较宽松。44宗地块中,有31宗地块继续实行“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政策,有13宗地块实行“差异化定房价,按程序报备”的政策,即出让时不设定毛坯限价,在开发企业完成开发后向有关部门报备审核,此举为日后拿地企业打造高品质楼盘留有更多空间。

依据竞拍结果,最终有42宗地块顺利出让,其中31宗底价成交、5宗触顶待摇号、6宗溢价成交、2宗流拍,共揽金727亿元。触顶待摇号的5宗地块中有4宗位于河西,1宗位于江宁百家湖。目前5宗地块得主未定,7月13日将进行摇号。

“河西四宗宅地全部触顶可以说是预料之中的事。其中,河西南G29地块未设置限价,楼面价39964元/平方米,紧邻万科翡翠滨江、滨江ONE以及葛洲坝中国府等改善盘,未来可能将会打造为又一河西的顶级豪宅。同时还有百家湖地块也触顶摇号,总价17.5亿元,百家湖板块在江宁区域来说是一个颇受购房者青睐的板块,并且住宅项目处于稀缺状态。”陈霄告诉记者。

谈及南京本轮土拍情况,陈霄表示,“整体来看,南京土拍仍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特征,地理位置优越、城市优质资源聚集以及板块住宅项目稀缺的地块更有竞争力。”    

多家上市房企积极“备货”

7月12日晚,A股上市公司栖霞建设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办的国有土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公开出让活动中(集中供地第二批),分别以23亿元、21.3亿元和6.4亿元竞得G33地块、G35地块、G37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同日晚间,南京高科、凤凰股份也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在南京第二轮土拍中竞得相关地块。

“房企拿地一般会根据自身的开发周期和资金能力来考虑增加土地储备,当然不可避免地还要综合考虑地块的成色问题。按照计划,我们后续还会继续拿地的。”有不愿具名房企高管对记者表示。

从拿地企业来看,此轮土拍以央企国企为主,同时也有民企参与竞拍。截至目前,拿地金额排名靠前的有保利发展、南京安居、栖霞建设、金基控股等。作为深耕南京本地的民营房企,金基控股共计拿下三宗地块(含联合拿地)。

“从近期举行土拍的城市来看,国央企为拿地主力的现象仍然较为普遍,当前来看行业流动性压力犹存,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仍面临着不小的偿债压力,现金流紧缺的状况仍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国央企托底,率先拿地也能起到一个良好的示范作用。”陈霄告诉记者。

陈霄分析认为,“从本轮南京土拍来看,国央企拿地虽然仍占主流,但是相较于其他城市来看,民企拿地现象也有所增多,尤其是本地房企以及深耕南京的企业,拿地表现相对积极,这也反映出市场信心正在逐渐修复。”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