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土地>>

6月份百城土地成交金额环比增长141% 一二线城市拉动效应更大

2022-07-06 15:44:20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随着一系列楼市调控措施出台,土地市场活跃度也明显提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7月5日最新发布的《百城土地成交报告》(以下简称《成交报告》)显示,2022年6月份,全国100个城市土地(含纯住宅、商住、商办用地)成交幅数为959幅,环比增长63%,同比减少28%;成交建筑面积700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04%,同比减少43%;成交金额4015亿元,环比增长141%,同比减少33%。

从成交金额来看,2022年1月-6月份依次为956亿元、490亿元、1644亿元、2531亿元、1663亿元和4015亿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全国百城土地市场交易行情总体在沿着“陷入低谷-小幅复苏”的路径演变,充分说明随着各地购房购地政策的逐渐宽松,土地市场有走出底部的基础和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6月份成交数据拉升主要与土地交易小高峰以及集中供地下的交易活跃有关,但即便如此,6月份的土地交易同比数据也是偏弱的。”严跃进进一步表示,从房企的拿地情况来看,目前依然存在一定的压力,拿地意愿仍不够强烈,尤其是一些民企,说明土地市场仍然面临的较大压力。

土地溢价率的走向,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土地市场的周期变化。

《成交报告》显示,6月份全国百城土地成交溢价率为4%,虽然相比5月份的2%略有提升,但与2021年6月份13%的溢价率数据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2022年1月份至6月份的土地成交溢价率分别为4%、5%、5%、6%、2%、4%。

严跃进认为,6月份土地成交溢价率出现环比上升,和6月份优质地块的密集推出等因素密切相关。从这一角度来看,实际上当前土地成交溢价率水平依然较低,也说明土地市场的热度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成交报告》将百城分拆为37个一二线城市和63个三四线城市。

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幅数为449幅,环比增长104%,同比下降27%。成交建筑面积为391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76%,同比下降47%。成交金额为3075亿元,环比增长188%,同比下降26%。

三四线城市方面,土地成交幅数为510幅,环比增长38%,同比下降29%。成交建筑面积为308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4%,同比下降36%。成交金额为941亿元,环比增长58%,同比下降48%。

严跃进分析称,横向对比看,6月份一二线城市土地交易市场明显好于三四线城市。说明对于全国土地市场的活跃度,一二线城市的拉动效应更大。

“而且此次《成交报告》纳入统计范围的三四线城市,普遍为经济发达或区位优势明显的城市,由此可以看出,一些未纳入的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或存在更大压力,建议后续的调控政策对这些城市给予适当倾斜。”严跃进说。

对于下半年土地市场的成交预期,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下半年土地市场会比上半年要好,但是土地市场表现好的城市估计不会超过十个,这些城市的特点是能够实现人口净流入,有产业支撑,经济基本面较好且库存不高。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