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土地>>

杭州2022年第二轮集中土拍收入超557亿元 滨江集团一枝独秀包揽12宗地块

2022-07-04 13:52:27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时隔两月,杭州今年的第二轮土地集中拍卖来了。

6月30日,杭州开启2022年第二轮土拍,本轮共计45宗涉宅用地,出让总建筑面积343.6万平方米,起始出让总价529.5亿元。在上午不到两小时内,就成功出让了33宗地块,其中23宗以底价成交,另有12宗地块进入一次性报价环节,且无一宗地块流拍。

最终,杭州本轮土拍45宗地块全部成交,揽金超557亿元。

市场整体平稳

从区域分布来看,杭州第二次土拍多数地块在位置方面略逊于前次。本次出让地块最多的萧山区,共计出让了12宗地块,占总数的26.7%;其次是余杭区,出让了10宗宅地,占比22.2%;除此之外,临平区出让了5宗、拱墅区4宗、上城区3宗、西湖区3宗、富阳区3宗、临安区3宗,滨江区1宗、钱塘区1宗。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次土拍底价成交较多,虽然有个别地块溢价出让,但是总体溢价率也较低。就整体情况来看,没有出现特别冷或特别热的状况,市场相对比较平稳,与杭州整体市场的状态比较匹配。”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杭州土拍区域间热度分化特征仍然突出,尤其是主城区的地块竞争更为激烈。

如拱墅区4宗出让土地中,就有2宗溢价超10%;而本次出让土地最多的萧山区,12宗地块中有9宗均以底价成交;富阳区、临安区这些较远地块,也都是底价“一轮游”。

“总体来说,本轮土拍不及上轮情况火热,这可能也与地块属性有关。本轮主城区地块供应占比相对减少,地理位置等优势偏弱难免会使得房企降低拿地决心;而个别地块对开发商要求较高,资金沉淀量较大,竞争情绪走低。”关荣雪表示。

本土房企热情有所上涨

本轮土拍中表现最抢眼的当数深耕浙江的本土房企滨江集团,一口气拿下12宗地块(包含2宗联合拿地),耗资约225亿元,包揽了近三分之一的地块,占土拍总成交金额超四成。

在许多房企出手谨慎的市场环境下,滨江集团大杀四方的底气在哪里?

浙商证券研报中显示,2021年滨江集团营收、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超30%,截至2022第一季度,公司已售未结算的预收房款为970亿元,覆盖2021年营收2.5倍以上,为后续收入的增长提供较为稳健的安全垫。

同时,浙商证券还提到,滨江集团债务结构合理可控,为三道红线“绿档”优等生,2021年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至4.9%,融资成本相较行业处于较低水平。截至2022年3月,公司发行的短融、中票等融资工具票面利率多低于4%,公司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空间。

浙商证券研究员杨凡表示:“公司在行业下行压力较大时期仍保持较高拿地强度,不仅为后续销售去化提供具备坚实保障,抓住拿地窗口期积极补充优质土储也有利于公司中长期毛利率改善。”

除了滨江集团一枝独秀外,本轮土拍更多出现的则是“城投”、“城建”的身影。

“本轮土相较首轮而言,本土房企话语权高涨,比如滨江集团再度以较高热情参与杭州本轮土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对杭州楼市发展有较高看好情绪。”关荣雪说道。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像杭州这样一、二线城市,下半年总体行情还是稳中向好。市场恢复需要一个回暖的过程,房企竞争格局也在不断变化。”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