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云南>>头条>>

昆明滇池度假区出台2022年稳增长政策措施 涉及7个方面19条

2022-07-01 15:04:11 昆明信息港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杨雁 昆明市人民政府6月27日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日前印发的《关于扎实稳住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政策内容进行解读。次日(6月28日),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召开2022年产业发展暨服务企业座谈会,进一步落实省、市工作要求,优化提升度假区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探索政银企合作机制,夯实度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促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政银企共谋发展良好格局。

当天会上,度假区经济发展局汇报了度假区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文旅投促局汇报了度假区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行政审批局汇报了度假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

《关于2022年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共涉及7个方面19条,包括投资、消费、产业发展、市场培育、营商环境等内容,《政策措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度假区党工委书记李绍俊表示,下半年度假区各相关部门将努力做好招商引资相关工作,把服务企业作为度假区工作的立足点,只有企业稳了、市场活了、市场主体好了,度假区的经济形势才会好。度假区将借助稳增长的相关举措,做好辖区企业的服务工作,为他们排忧解难的同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下一步,度假区还将制定实施细则,并开展政策宣讲和咨询,切实将政策落地落实。此外,度假区促进商贸业、总部楼宇经济、旅游业、房地产业、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正在着手研究制定,将为度假区形成良好的发展环境创造优良条件。

本次会议还通报了度假区2021年度经济贡献先进企业;度假区管委会与企业签订了《5G战略合作协议》等。

统筹200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促投资增长

《政策措施》中明确,要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的“五个一批”项目常态化管理。实施党工委、管委会班子领导联系服务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制度,统筹200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加快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促进投资增长。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对辖区固定资产投资重点产业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引导重点产业项目聚集发展。对符合度假区规划定位、主导产业导向且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的项目给予补助。

强化投资要素保障。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先保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用地。对重大国际IP文化旅游、文旅产业融合等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给予奖补。

组织发放度假区电子消费券促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组织实施促消费行动。组织发放度假区电子消费券,支持零售、住宿、餐饮及文化旅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对年度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到一定增速的给予奖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支持商家利用商业用地红线范围内的营业空地依法依规开展促销活动,拓展商品和服务展示空间。

支持商贸业加快发展。鼓励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和规模以上商贸服务业提升经营贡献、扩大经营规模、品牌化发展,对区级年度经济产生贡献、年内首次评为国家级绿色商场、绿色饭店、国家、省、市级“老字号”的,给予奖补。

促进大宗商品消费。对车企积极参展促销和新增落地4S店给予奖补,对在度假区设立区域结算中心并作出贡献的按“一企一策”给予支持。

重点策划引进1—2个10亿元以上项目

推动产业延链强链。加快引进产业链链主企业,制定产业链图谱,开展精准招商,重点策划引进1—2个10亿元以上重大文旅、大健康及信息化产业项目。

推动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大力支持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信息化项目建设,对年度投资的信息化项目、新增纳入昆明市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示范项目、升规纳入核算的互联网、软件企业给予补助。

实施“引客入区”计划

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研究制定度假区支持旅游业复苏和高质量发展政策,对辖区精品旅游业态培育以及困难旅游企业进行专项扶持。实施“引客入区”计划,打造一批文创品牌、文旅目的地、“必到必游”文旅新精品、“文化+旅游”活动品牌。支持旅游网红打卡点、夜间旅游特色线路、夜旅游项目、夜经济文化体育项目建设,支持企业积极打造品牌街区和集聚区,鼓励A级旅游景区和评定等级民宿。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研究制定支持度假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全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鼓励支持企业加快商业商务用房去化,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和功能完善。

加大力度招引“头雁”企业

大力发展总部楼宇经济和电子商务。出台度假区促进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支持百强企业、上市公司到度假区设立职能型总部,大力引进旅游经济、体育康养、大型零售、进出口贸易、生产服务供应链、研发设计、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金融等总部企业,鼓励实体企业在度假区设立独立核算的电子商务销售公司。

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制定市场主体培育和扶持奖励政策,促进文化旅游业、商贸业、服务业、高新技术、建筑业、农业企业市场主体倍增,对年内实现首次升规纳统的企业进行扶持。优化全程网办流程,压减企业开办耗时至0.5个工作日;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无干预、线上线下“一站式”办理。

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出台产业招商政策,全力推行市场化招商,探索建立市场化运作的招商公司,开展委托招商、中介招商,推进以商招商,加大力度招引“头雁”企业。

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企业税费负担,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类贷款。加快“信易贷”平台推广应用,促进金融机构和企业融资需求精准对接,搭建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新通道。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