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重庆>>市场>>

一人购房全家帮、多孩家庭享优惠 多地调整政策降低购房门槛

2022-07-01 15:03:0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蔚)各地支持合理购房需求的政策利好仍在持续释放,尤其在住房公积金方面,不少城市更是加速创新屡出奇招,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公积金支持直系亲属购房

6月23日,甘肃定西发布住房公积金新政,缴存职工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为未婚子女购买住房,子女也可申请公积金为父母购买住房。

据《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这种被网友们称为“一人购房全家帮”的公积金新政并非甘肃定西首创。6月1日,广东珠海发布《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工作方案》,提出珠海市公积金缴存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直系亲属购房支付首付款,也可逐月提取公积金用于帮助直系亲属偿还购房贷款。这一政策引起业内广泛关注,随后,支持家庭成员住房公积金互助购房,逐渐成为各地公积金政策调整的一个新风向。

6月以来,吉林长春、湖北咸宁、广东潮州、湖南邵阳、河北秦皇岛、四川资阳、河北沧州、江西赣州、安徽池州等地都提出“直系亲属买房可互用住房公积金”的举措,且各地推出类似政策呈现加速态势。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城市推出的住房公积金新政主要是围绕直系亲属(比如配偶、父母、子女)可提取公积金帮助支付购房款、偿还购房贷款、支付首付款等方面展开。其中,部分城市只针对一手房放松了公积金提取要求,如广东潮州、河北秦皇岛;河北沧州和云南楚雄则做出要求,只有子女购买首套住房,方可提取父母的公积金;还有的城市对提取金额提出限制,比如安徽池州要求缴存职工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时,家庭成员公积金提取总额和贷款额度之和不得超过购房总价的80%。

政策向多孩家庭倾斜

为进一步提振市场需求,近期各地出台的楼市新政也向多孩家庭倾斜。

6月27日,浙江省住建厅发文对三孩家庭购房、租房等提出优惠政策,其首套自住房首次公积金贷款额度可按当期最高额度上浮20%,适当提高三孩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结合各地实际提取限额可上浮50%。

6月24日,江西省九江市住建局发布购房补贴细则,对二孩、三孩家庭购买新房分别给予300元/平方米、500元/平方米的补贴。

6月24日,湖北省咸宁市住建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咸宁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购买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每套补贴1万元,购买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每套补贴2万元;二孩家庭每套额外补贴5000元,三孩家庭每套额外补贴1万元。

据《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唐山、邵阳、盐城、温州、泉州等多地出台的购房支持政策中,均提出对二孩、三孩家庭给予购房优惠,包括额外购房补贴、额外提高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契税补贴等。今年以来,至少还有南京、东莞、江苏、宁波、东莞、武汉、厦门、无锡、杭州等30多个城市在调整限购政策时,对二孩或三孩家庭出台优化政策,主要涉及允许在现有限购套数基础上可新购1套房、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实施优惠利率以及发放购房补贴等。

导向意义明显

事实上,近期各地不断优化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跟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密切相关。

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为2506万平方米,环比约增长21%,同比约下降41%。而今年5月份,100个城市环比增长14%,同比下降56%。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潘竑羽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这说明6月100城继续保持环比正增长态势,环比增速有所扩大,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市场成交的企稳和各地不断推出的提振政策不无关系,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分析指出,事实上,“一人购房全家帮”类似的家庭互助式金融模式并不陌生,此前就曾出现过“接力贷(父母购房子女帮忙还贷)”“合力贷(子女购房父母还贷)”等模式,这类操作在金融政策收紧时期是不被允许的。

“今年公积金政策的支持力度比较大,通过家庭代际间互助、对多孩家庭购房给予支持,有利于让公积金发挥更大作用,实际上也凸显了公积金使用更加宽松的导向。”严跃进表示。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也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此类政策的主旨是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因为公积金提取方都仅限于直系亲属,比如父母、子女,并不是毫无原则的扩大化,不会涉及到炒房,所以这本身是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举措。

张波还表示,当前公积金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使用率不高、优惠覆盖面不够等。因此,此类政策刚好可以做一个相应的拓展,让公积金发挥更大的作用,把一些沉淀的、长期未被使用的公积金释放出来。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也认为,楼市发展走势与居民需求密不可分,因城施策是楼市政策调整的准则,根据不同群体做出相应的精准化调控更显必要。通过直系亲属的公积金助力、针对多孩家庭的楼市调整措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可以分担购房者压力,从需求端修复居民购买力,助力提振居民购房情绪,为全国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提供一个范例,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预计后续一些楼市景气度不高的城市有望跟进此类政策,促进市场预期修复。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