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吉林>>政策>>

吉林省住建厅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全省住建系统安全防范工作

2022-06-23 15:28:59 吉林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各市(州)建委(住房城乡建设局)、房产局、城管局,长春市林业和园林局,长白山管委会住房城乡建设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综合执法支队,长春新区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城管局,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城乡建设管理办公室、城管局,梅河口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局,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房产局、城管局(大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确保省十二次党代会期间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切实做好当前全省住建系统安全防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当前,我省项目建设进入黄金期,汛期又提前到来,特别是下周我省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下半年党中央将召开二十大,营造良好安全环境至关重要。各地要从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研判风险、强化督导检查,充分运用“五化”工作法,以严深细实的作风,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加大隐患排查整治

各地要按照“查找问题、分析原因、透视危害、形成建议”四步工作法,建立“问题、任务、措施、责任、时限”五清单,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一要全力加强城市内涝治理。加快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做好自查和隐患排查,修订完善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加强泵站、闸门等设施维修保养,保证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全面排查下凹式立交桥、隧道、地下空间、地铁、棚户区以及城市低洼地等易涝风险点,建立动态隐患排查清单并及时整治。二要抓好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按照省安委会统一部署,持续抓好城镇燃气企业、用户排查检查,加快推进隐患整治整改。加强管网监测巡查,严防第三方施工破坏,加紧管道设施更新改造,尽快提升管网和用户端安全水平。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三要突出做好汛期建筑施工隐患排查。扎实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紧盯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重点部位,对存在坍塌风险以及大型机械设备基础进行重点检查,不能保证安全的坚决停工撤人。加强施工现场易燃、易爆等材料管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四要打赢自建房“百日攻坚战”。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加强部门联动,聚焦经营性自建房,建立隐患台账清单,逐一落实整治责任人、时限和措施,坚持边查边改、即查即改,加快推进整改进度,挂图作战,动态清零,消除死角和盲区,坚决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

三、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各地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包保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极端天气、重大节日和重大会议期间,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带队、亲自检查。要聚焦防范“房屋建筑“倒”的风险、建筑施工“塌”的风险、城镇燃气“爆”的风险、城市运营“断”的风险、城市内涝“淹”的风险、消防安全“火”的风险、密闭空间“闷”的风险、疫情防控“传”的风险”等重要领域,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举措”,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督促“第一责任人”主动履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全面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贯彻《安全生产法》,严肃认真执法检查,确保全省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6月17日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