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河南>>监管>>

河南平顶山: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超108万栋

2022-06-22 14:39:48 河南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平顶山市住建局正以“不漏一户一房”的原则,全面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保障全市居民自建住房质量安全。自5月4日以来,按市委的部署已排查居民自建房1089911栋,在确定的时间节点顺利完成摸底排查阶段任务目标,实现了全市房屋建筑排查全覆盖,对已发现安全隐患的2981栋房屋,按“一房一策”整改方案,已治理2129栋,剩余852栋正加快整治。

一、聚焦三个重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坍塌事故发生后,平顶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立即成立以副市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市住建局作为牵头部门把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从速从快、不等不靠,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印发《平顶山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聚焦自建房和其他经营性、人员密集场所3个重点。即,重点突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商超、酒店、学校周边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周边等重点区域的自建房,各类商业娱乐场所、文化体育旅游场所、交通运输场站、宾馆、酒店、民宿、集贸市场、学校及教育培训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养老和社会福利机构、宗教活动场所等,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确保全面覆盖。此次行动按宣传发动阶段(5月4日前)、排查除患阶段(5月5日至6月30日)、彻底整治阶段(7月1日至9月30日)逐步推进。市专班在宣传发动阶段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排查工作,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克服疫情影响,抽调16名专业技术精干力量组成专家组,由县级干部带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对鲁山、叶县、宝丰等县(市、区)2000多人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打造一支技术过硬、保障有力的排查队伍。鼓励群众监督举报,曝光反面典型,广泛争取群众支持。摸底排查阶段,以结构安全为核心,采取“领导+专家”工作模式,按照房屋安全A.B.C.D四个等级,逐个街镇逐个村居进行排查梳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C.D级房屋,逐一建档造册、逐一将排查结果纳入全省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信息管理系统,落实“双签字”制度,实行台账管理,确保摸排整治全覆盖、穿透式。同时,为存在安全隐患的低保户提供自建房免费鉴定服务,减轻低收入群体经济负担。彻底整治阶段将抓住“问题、措施、责任”三个清单,对整改进度、治理措施跟踪督办,确保所有隐患清零见底、闭环控制。

三、创新机制举措。在排查行动中,各县(市、区)积极探索实践,想办法、出新招,凝聚合力攻坚、打造特色亮点,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和有效举措。如,汝州市设计的《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问题、措施、责任”清单》一户一表,方便易行,得到省专班推广。舞钢市制定由乡镇办、技术指导组、技术评定组、第三方专业公司逐级筛查安全评定四步工作法,建立“七个必查、三个第一”工作机制,形成与双违拆迁行动、人居环境整治“三清”行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结合的工作举措,扎实推动专项行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宝丰县编写《一分钟教你学会快速排查房屋隐患》宣传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易发现、易鉴别的几种安全隐患进行图解,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微”宣传效应达到最大化。新华区科学谋划排查,以网格为单位进行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高新区通过“敲门入户问、逐层进屋查、登上楼顶看”方式,实地查看并现场对有安全隐患的房屋张贴安全警示牌,提升群众安全意识,促进房屋“体检”。

四、依法精准整治。为让专项行动更精准、更到位,市专班还起草《平顶山市农村房屋安全管理办法》《平顶山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排查时,由市、县、乡(街道)、村(社区)4级联动,各县(市、区)按农村、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逐一对辖区范围内摸排整治对象房屋进行全覆盖排查。处置阶段,对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建筑,加固补强过程由属地街镇、村委安排专人进行监督。整治后,聘请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结构安全鉴定。对无法加固补强的,责令自行拆除或依法组织强制拆除。鉴定为D级危房的建筑,由属地政府一律封房、一律清人、一律拉警戒线、一律拆除。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平顶山市住建局局长、市专班办公室主任黄建军表示,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上,鹰城大地广大民众安居乐业将再添一份重要保障。各成员单位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有序推进”的原则,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排查、重点整治、压茬推进的方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事求是地做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