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租赁市场呈现修复趋势 个人房源租金波动较大

2022-06-22 11:40:5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孙蔚)贝壳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有赖于有效的疫情防控,5月全国重点40城住房租赁市场整体呈现修复趋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此前受抑制的租赁需求继续释放,同时高校毕业生集中进入租赁市场,预计6月租赁市场将继续升温。

数据显示,5月全国重点40城租赁成交量环比增加17.6%,36个城市租赁成交量环比增加,北京、天津、深圳、廊坊租赁成交量环比减少。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大多数城市租赁市场成交量环比增加,主要原因是5月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部分受抑制的租赁需求开始陆续释放,同时高校毕业生陆续进入租赁市场,推高住房租赁市场的热度,上海、长春、哈尔滨等个别城市租赁成交迎来较大幅度的环比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租赁需求的回暖导致个人房东出租的房源租金波动较大。4月以来,除成都外的全国重点城市个人房源租金均开启小幅上升趋势,北京4月的租金挂牌价已逼近2021年的峰值水平。上海,个人房源租金上浮情况同样明显,4月个人房源租金环比上涨3%,5月则环比上涨6%,同时以每平方米破百元的价格排在全国55城之首。

对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目前来看,租客所反映的房租上涨现象多存在于个人房东出租的场景中。比如,有媒体报道,深圳宝安、深圳南山片区的租客称其房租“每个月涨300元”。而宝安西乡片区多为房东个人出租,租金水平参差不齐,而南山科技园地理位置较好,租赁需求旺盛,使得该地段房租不断上涨。

相较而言,长租机构房源租金较为平稳。据自如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重点10城长租市场租金情况在3月、4月整体平稳,租金月环比波动幅度均在2%以内。同时,今年全国10城租金水平均有下降,4月同比下降幅度近3%。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在疫情期间,个体房东受影响损失较大,往往会通过降租的方式缩短空置期。当疫情缓和后,个人房东对出租需求预期回暖,就会抬升出租价格,导致个人房源租金的上涨。相比之下,依托长周期托管与专业洞察,长租机构房源租金水平受突发因素影响较小。在疫情期间,长租机构还推出了优惠、让利举措。

潘浩建议,对房东而言,应适当降低租金收益预期,参考同地段中介、机构等租金水平,设置合理的租金区间。对于租客群体而言,不建议以价格为唯一标准,而是要多方面关注房源品质,才能找到价格合适、品质优良的房源。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