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河北>>监管>>

唐山市集中开展房屋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攻坚月行动

2022-06-15 14:58:11 唐山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为全面提升全市房屋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水平,促进项目复产复工,6月份我市集中开展房屋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攻坚月行动。对全市所有新建、在建房屋建筑工地,从工程前期准备到竣工验收备案的全过程,进行施工现场管理、工程质量管理、施工安全管理、扬尘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五个方面的攻坚整治。根据安排,市住建局专门召开了全市房屋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攻坚行动动员会,编制了《唐山市房屋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导则》,印发了《唐山市房屋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要求,各县(市、区)要按照“分阶段施策、分类整治”的原则,避免大拆大改,对照《唐山市房屋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导则》,对标达标,整体推进,确保6月底前全部完成。同时,每个县(市、区)至少要高标准树立5个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样板。

五个标准化具体内容如下:

一、施工现场管理标准化。对施工现场封闭管理、道路硬化、材料加工和堆放区、办公区、生活区、文化娱乐区、农民工业余学校、现场安全标志及标识、安全帽等方面进行集中整治,规范施工现场场容,保持作业环境卫生,整体提升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作业水平,有效控制扬尘污染。

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严格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现行规范标准,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工程质量管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参建责任主体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规范自身行为;严格落实样板引路制度,各分项工程在大面积施工前,以示范操作、样板实物等形式直观展示各工序做法与要求;严格各工序施工质量自控及监控,多主体、全流程加强工程质量控制;加强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依据工程实际需要制定有针对性、指导性的防治方案;从严把握竣工验收标准,竣工验收时,必须满足设计文件、法律法规、规范标准等有关规定及合同约定内容,同时依据《导则》要求提升房屋交付标准;强化施工过程各分部、分项工程及关键部位、环节的质量责任记录,确保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严落实、可追溯。

三、施工安全管理标准化。严格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现行规范标准,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施工安全管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参建责任主体严格落实施工安全责任,规范自身行为;在各分部分项工程中,加强施工安全技术管理,强化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识别与控制;制定汛期、大风天气等极端天气安全生产应对措施,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提升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扬尘治理标准化。明确扬尘治理目标及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强化施工全过程扬尘防治工作,严格做到“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从围挡、道路硬化、驶出车辆清洗、物料和裸露地面苫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现场搅拌防尘、主体作业层封闭、装饰装修施工、建筑垃圾清理和存放、道路清扫抑尘等方面加强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按要求设置视频监控设备和扬尘污染物在线监测设备,有效监控扬尘治理效果。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及重污染天气预警管理,满足有关政策规定要求。

五、常态化疫情防控标准化。加强疫情防控体系建设,明确并落实参建各方主体疫情防控责任,加强建筑工地人员管理及施工现场管理,如健全现场人员动态管理台账,强化“大闭环”“小闭环”管理、“红区”“绿区”管理、“三件套”个人防护措施,及时进行现场清洁消杀,加强防疫物资储备等,从严落实各项建筑工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市住建局将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成立6个专项督导组,对全市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及时整改。并对各地建筑工地标准化管理攻坚行动推进情况定期排名通报,纳入年终考核,以结果倒逼过程。对推进缓慢、落实不力的通报批评,对相关人员建立问责机制。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