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湖南>>土地>>

长沙第二批集中供地挂牌19宗地起始总价157.74亿元 专家预计当地楼市将进一步分化

2022-06-15 14:29:26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6月14日,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发布《长沙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正式开启了长沙市2022年第二批集中供地。

根据上述《公告》可知,本次集中供地共挂牌19宗地块,总面积145.98公顷(合2189.7亩),总起始价157.74亿元,其中,天心区2宗,芙蓉区2宗,雨花区3宗,岳麓区10宗,望城区2宗。从规划用途来看,本次供应商住用地12宗、纯住宅用地5宗、商业用地2宗;从供应区域来看,供地数量最多的是岳麓区,供应10宗。

“整体出让宗数较首轮集中供地减少5宗地块,出让面积为143.8万平方米,较上一批次集中供地增加24.6万平方米;从平均起始楼面地价来看,二批次17宗宅地平均起始楼面地价为10653元/平方米,而上一批次22宗地平均起始楼面地价14220元/平方米,出让平均楼面地价较第一批次明显降低。”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规模最大地块位于“岳麓区许龙路以东、龙柏路以北、葛公塘路以西、红掌西路以南”,规划用途为商住混合用地,起始价格为10.95亿元。

“从第二次集中供地地块特征来看,优质地块比例上升,以土地市场提振楼市热度的目的比较明显,比如梅溪湖地块、洋湖地块的推出,将引发开发商扎堆竞买。”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此次供地结束后,长沙楼市将进一步分化,中心区域以品质定价,高品质住宅有可能会突破原来的价格天花板,满足更多高端改善需求,但外围区域仍然执行限价政策,满足刚需群体。

“出让规则基本与今年首轮集中供地规则一致,采取限地价、限房价、竞自持租赁面积、摇号等常规方式进行,无明显变化。”张凯如是称。

不过,宋红卫表示,从此次集中供地对地块的限制性规则来看,优质地块取消了限价政策,将根据开发品质等因素进行价格调整,无明确限价,这意味着限价政策有所松动。整体来看,预计买家仍然是国企、央企、优质民营房企及深耕本地市场的区域性房企为主。

值得关注的是,长沙今年首轮集中供地于4月12日上午开拍,最终22宗地块全部出让,没有出现流拍现象,总成交价173.93亿元,其中19宗地块以底价近133亿元成交,1宗地块以4%溢价率成交,2宗地块封顶待摇号。

如此开场格局下,第二轮集中供地前景如何?宋红卫表示,预计这次土拍结束后,长沙土地市场分化格局会更明显。一方面,中心区域限价政策有所松动后,预计将引发竞买该区域地块的开发商进行激烈竞争;另一方面,新兴板块的投资热度尚未形成,不排除出现流拍地块。

张凯认为,预计长沙第二批次供地交易结果会延续首轮土拍的“平静”,底价成交地块仍会占据主流。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