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河南>>头条>>

查问题 除隐患 建机制 河南省住建厅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022-06-08 17:19:15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

image.png

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5月1日省委召开全省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我省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省政府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全省各地排查治理工作全面展开,专项治理以经营性自建房、商住混合用房、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投入排查力量50万人次、各类专业技术力量3.4万人。排查经营性自建房70万余栋,商住混合用房24万余栋,人员密集场所房屋9.8万栋;发现存在问题隐患房屋8017栋,已整改1269栋。全省累计排查城乡房屋建筑2210万栋(户);累计发现存在问题隐患房屋建筑71561栋(户);累计已整改销号房屋建筑28926栋(户)。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省厅将全省房屋安全排查治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和资源,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查问题除隐患,主要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坚持边查边改。紧盯6月底前排险除患、9月底前整改到位要求,督促各地加快工作进度,坚持先急后缓、先重后轻,压茬推进,一户一策,一栋一策,分类处置,销号清零。排查中发现重大安全隐患或鉴定为D级危房的,第一时间撤人、停用、封房、设置警戒标识,确保人员安全;无法进行加固的,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对存在设计施工缺陷、但没有坍塌风险的,进行专业加固。一般性隐患立查立改,消除安全隐患。

在排查工作中,我们注重畅通安全隐患举报投诉渠道,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信箱或电子邮箱等,建立群众举报奖励机制和奖励资金,举报线索一经查证属实的,予以奖励。

二是加强技术服务。发挥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组织动员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专业机构的技术人员广泛参与专项整治工作,下沉一线发现问题,指导整治隐患。鼓励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房屋安全鉴定。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地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实行对账销号,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严格整改标准,实行“政府工作人员+技术专家”和“属地+行业部门”“双排查”、“双签字”制度,确保所有隐患全部排查整改到位。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在排查整治过程中,我们全面梳理、研究分析房屋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体制性、制度性短板缺陷,有针对性地探索推进房屋安全体检、安全鉴定、房屋养老金、房屋质量保险、房屋鉴定机构和从业技术人员管理等制度建设,加强建筑施工、既有房屋安全和建筑市场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化县乡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充实基层监管力量。

五是做好宣传发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深入开展房屋安全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居民房屋安全意识。要有针对性地做好解释引导,营造广大群众积极支持专项整治工作的舆论氛围。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我省也在制定实施方案,计划用两年半时间,完成城乡所有自建房和其他经营性、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现全省房屋建筑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能力水平明显提升的目标。

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全省房屋安全排查治理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省全国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