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山东>>深度>>

济南六条楼市新政,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成调控主旋律

2022-06-06 15:46:30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五月的济南房地产市场,吹来阵阵“暖风”。

5月22日、23日济南连发六条楼市适度调整政策,支持刚需改善购房,一时间“购房政策”成为济南市民热议的话题。楼市调控政策中,限购、限售、降低首付比例是关注重点,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降低,对二套房的认定由此前的认房又认贷变为认房不认贷,众多利好叠加,释放了满满诚意。

此次楼市新政有何背景?政策本身释放了哪些利好?新举措对于济南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作为楼市主要参与者,房企又该如何利用好“政策红包”?

新政出台必然又及时,打出“组合拳”效应

“千呼万唤始出来”。5月22日、23日,济南连发6条楼市适度调整政策,无论是购房者还是各大房企,都可谓是期盼已久。

3月1日,郑州发布“楼市新政19条”,打响国内城市稳楼市“第一枪”。当月超50城加入需求端政策优化之列。4月局面进一步扩展,60余个城市发布房地产稳楼市政策

到了5月,大连、杭州、沈阳、合肥、南京、苏州等城市相继出台楼市新政。在此背景下,“自家城市啥时候出政策?对自己买房有多大影响?”成为济南市民的关注热点。

5月22日、23日济南分两次推出6条新举措。先是长清区、章丘区解除限购,由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调整为限购区域内住房网签满2年可持证交易,首套房个人公积金最高可贷35万。再是支持养老及多子女家庭可增购1套,优化非本市户籍家庭购房条件,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降至40%, 非本市户籍家庭贷款首付比例降至30%。

“政策的出台对于济南房地产市场产生利好,特别是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降低,可以大大减轻购房者的首付压力。”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合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许传明认为,济南楼市新举措的出台也是对央行下调LPR利率的积极回应。今年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公布最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其中,1年期LPR仍为3.7%,保持不变;5年期以上LPR为4.45%,相较上个月下降15个基点。在此基础上,济南市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最低可达首套房4.25%,二套房5.05%。

“两者相结合,打出的‘组合拳’,能更好地恢复市场需求。”在许传明看来,济南政策的出台既必然又及时。

“济南楼市新政是围绕着支持合理的刚需和改善需求去出台的。”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李刚表示,全国各地出台政策都始终围绕合理的购房需求,只要满足了这个合理的需求,就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果。“刚性需求和改善需求在支撑着济南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精准适度的政策调整,利于激发居住消费需求

“要恢复市场信心、改善市场预期,最关键的是要精准施策,把真正的(包括潜在的)居住消费需求激发出来。”有了国内其他城市的楼市新政作参考,李刚认为,“精准”“适度”是济南楼市6条新举措调的两大特点,“政策有很大的指向性,大都是刚需改善型市民”。

“定位精准且调整适度,有利于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此轮政策调整受众集中在刚需改善用户与新市民群体,旨在激发大众的合理住房需求。” 许传明表示,济南楼市六条新举措聚焦购房资格、购房贷款条件、住房合理需求三方面,“反映出政府决策者对于市场预判的严谨全面”。

“这应该算是济南楼市第二轮调控的延续。”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济南楼市新举措更像对原来政策的一种微调。

2016年10月,为打击恶意炒房、同时对开发商捂盘惜售等情况进行约束,济南“房八条”正式出台,包括严厉开盘中炒号倒号、全面叫停认筹、拍卖溢价率超过100%的土地出让款15日内缴清措施。自此,济南楼市开启第二轮调控。

截至目前,此轮楼市调控已持续近6年。这期间,济南楼市历经多轮限购政策的升级,限制购房套数,调节商贷比例,外加缩短商贷期限等;同时,各大房企也历经狂热到冷静,2017年8月,济南出台最高限价,开发企业拍地趋于理智,土地市场也进入降温通道。由此,“房住不炒”成为济南楼市的大基调。

“济南整体的购房需求和供应近些年都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此次政策调整更多是满足了合理的购房需求,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相对好的预期,比较温和。从市场的反响来看,目前更多是前期观望又有需求的购房者加快了买房节奏,比较合理。”李刚表示。

坚守“房住不炒”底线,助力新市民在济南安家

6条新举措的“有的放矢”,是济南楼市发展的现实需求,更是济南牢守“房住不炒”的底线与坚持。

4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这是对今年来各种调控政策的认可,也给予地方政府更大的调整权限。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表述的前一句话是“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房住不炒”仍是各地因城施策调整政策的前提和底线。

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就是要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满足居民合理的居住消费需求,包括刚性和改善性居住需求,同时,要坚决抑制投资炒房需求,这也是“房住不炒”的底线。

一座城市坚守住了底线,才能为城市发展搏得良机。

“千万人口”和“万亿GDP”,一直是中国城市竞争中两大话题。如今济南GDP已过万亿,如何踢好人口过千万这“临门一脚”至关重要。

2020年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开启了最大力度的户籍新政;2021年,济南市更是颁布了一系列安居措施,如发放泉城安居卡、打造泉城安居平台、取消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取消户籍限制.....

公布的楼市6条新举措同样也是济南“招才引智”的“大招”。

“不再将长清区、章丘区列入限购范围”“支持养老及多子女家庭合理住房需求”“优化非本市户籍家庭购房条件”条条政策指向明确,就是为了让新市民更好地在济南安家落户、筑梦泉城。

“人才等生产要素要有序自由流动,济南顺应了这一发展大势。”济南社科院研究员刘学军说,楼市六条新举措是济南“落实强省会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增加城市吸引力,吸引年轻人口流入,“新市民在泉城筑梦更容易了”。

是机遇也是挑战

房企的担当与作为

房企又该如何做呢?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

“眼下,济南楼市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周期,房企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机遇。”谈及济南楼市新政,济南万科总经理肖劲打心眼里为楼市新举措“点赞”,“新举措更多的是释放了大众的住房合理需求,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相对好的预期”。

相对于近期的市场表现,新举措所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更让肖劲对济南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充满信心。“6条新举措,精准而又适度,能激发出市场的真正需求”。

“十年的深耕与融入,我们已经成为了济南这座城市的一部分。从东强到南美、北起、中优,万科紧紧切合城市发展方向,先后落地了万科北宸之光、万科繁荣里、雪山万科城、市中万科城等项目,以好产品、好服务助力城市发展,与济南共生长。接下来我们也会始终践行着我们的社会责任感,继续为助力美好泉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肖劲表示。

2022年,是万科进入济南的第十年。站在新的起点,全新篇章正在展开。深耕济南十载的万科,将始终坚持“好产品、好服务、好项目”的初心,精研城市脉络。据悉济南万科至今已先后落子41个精品项目,服务7万多业主,业务涵盖刚需、改善型住宅以及商业、长租公寓、物流、养老、教育等,已成为行业领先的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

在济南持续发展“强省会”的新征程下,以及近期陆续出台的房产支持政策下,济南万科也将充分发挥头部房企的带头作用,用自身的影响力,始终秉承着为泉城人民带来美好生活愿景的初心,去为济南城市能级的跃升添砖添瓦。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