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上海>>头条>>

今年上海首轮集中供地首日揽金495亿元 业内人士称开局良好符合预期

2022-06-02 16:14:06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6月1日,上海今年首轮集中供地启动,当日成功出让20宗土地,其中16宗由于仅有一家房企报名,均底价成交,剩余4宗地块于6月1日竞价,最终均溢价成交,首日拍卖土地总计成交金额为495亿元。

据早前发布的出让公告可知,此轮供地共包括36幅地块,土地总面积约为199.71万平方米,起拍总价约为806.51亿元,涉及金山区、徐汇区等12个地区。6月1日,上海核心区域如徐汇区斜土街道、杨浦区平凉社区的地块均溢价成交,余下16宗地块将于6月2日至8日期间分批现场竞拍。

“今日上海土拍整体开局良好,土拍首日的结果也基本符合预期,尽管经历了疫情和土拍延期,但并未对房企的参拍热情造成很大影响。”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拿地企业性质来看,央企、国企、民企、混合所有制企业以及地方国企均积极参与并有所斩获,可见无论是“补仓”的企业,还是打算进入上海房地产市场的企业,都对上海疫情之后经济复苏前景持看好态度。

从上海地块的投资价值来看,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内环内的旧改项目地块、内中环和中外环间优质地块、外环外库存压力较小的区域都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此外,也要关注金山区、奉贤区和临港区这些区域内的微观投资机会,尤其个别地块地价调整有优势的情况下,可以择机拿地。

从所有地块报名竞拍的情况看,“大部分民营房企的参与积极性不高,这并非是降低拿地门槛就能解决。”宋红卫表示,一是由于上海的拿地门槛绝对值比较高,降低的只是参加的资格和监管资金额度的问题,并非降低了土地价格;二是大部分房企受困于现金流紧张及偿债压力,从百强房企来看,60%的房企已经暂停拿地。

“目前19个城市完成首轮集中供地出让,其中流拍地块合计占比17%,较去年第三批次有小幅上涨但明显低于去年第二批次集中供地32%的流拍占比。”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高级分析师张晓飞表示,此外,底价成交地块合计占比61%,较去年第二、第三批次明显降低;溢价成交地块和触顶成交地块占比较去年二、三批次明显增多。整体上看,土拍市场回温迹象明显。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