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上海>>头条>>

上海房地产业纾困供需两端齐发力 专家预计还会出台配套措施

2022-05-31 14:11:59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5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涉及8个方面共计50条助企纾困新举措,充分体现了对于经济恢复的支持导向,其中有不少内容与房地产行业密切相关。

从房地产行业供给方面看,《方案》明确,逐步推动房地产、建筑等行业复工达产;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健康发展,建立房地产项目前期审批绿色通道,及时启动新一批次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上市供应,进一步缩短前期开发、拿地、开工、销售全流程时间。新开工建设的住宅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顺延3个月缴纳;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存量基础设施项目发行REITs,遴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等开展REITs试点,支持盘活存量资金用于新建项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上海市印发《方案》,从房地产行业的供需两端给予了一定的支持。

严跃进表示,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房地产开发成本、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成为当前上海房地产领域的工作重点。此次《方案》在这些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优化。比如建立绿色通道,以及压缩房地产开发全流程时间和启动住房项目上市供应,充分体现了当前从供给端对房企恢复运行给予的保障。

从满足消费者购房需求方面看,《方案》提出,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等用人单位,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限为2022年4月至12月,到期后进行补缴,缓缴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

对此,严跃进认为,《方案》对于上海房地产市场需求端的支持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5月份(其中5月份仅统计到5月28日数据)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为129万平方米、80万平方米、56万平方米、10万平方米、2万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9%、+22%、-48%、-87%、-97%,当前满足合理住房的消费需求非常紧迫和必要,也是很多购房者所期待的政策内容。”严跃进进一步表示,预计后续在限购限售方面,上海市还会在支持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方面,推出具体举措和配套措施。

那么,《方案》将对未来上海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广东省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方案》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着力点主要放在了供给端,通过有效的增加供给来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冲击。

“由于还需要观察市场需求短期内的释放情况,所以《方案》对于需求层面的支持仍保有余地,如果释放并不明显,说明市场信心仍偏弱,后续可能还有其他方面的政策,比如说在限购限售政策上的调整。”李宇嘉表示,从近期出台的房地产政策来看,各地对于多方政策形成叠加导致新一轮房价暴涨的顾虑依然存在,在推出房地产政策时仍较为谨慎。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