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滚动新闻>>

踔厉奋发的五年|山东: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2022-05-27 12:14:55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全省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1.3平方米,超额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老旧小区改造总量居全国首位,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完善,齐鲁红色物业建设持续推进物业满意度不断提升……五年来,山东正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从有房住到住好房

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1.3平方米

刚刚入夏,晚上开车从济南东部唐冶中路回家的刘永等信号灯时,往西边看了一眼,世纪大道以北的大片住宅楼已经万家灯火。这是一片2017年后陆续入住的新小区,绿地城、鲁能泰山7号、玖唐府……

“工作了5年,家里凑了钱在这里买了个三室房,125平,南北通透,刚买房的时候还没有结婚,现在孩子都2岁多了,父母从老家来帮忙带孩子,也能住下,他们每天晚上都喜欢在小区里遛弯。”5年前刚入住时,他见到的多是工地,偶尔从经十路旁路过看到的住宅楼,晚上亮灯的也不太多。现在,这里成了很多在高新区、高新东区工作的年轻人的安家选择。“小区绿化、商业配套和道路设施都很好,家门口就有很多小店可以买菜和日用品,住在这里还是很方便的。”

刘永并不是个例,山东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仅在城市安家,而且居住条件改善明显。山东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努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全省房地产市场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五年来,山东全省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面积都居全国首位。2017年时,山东全省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是39.9平方米,截至2021年底,全省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1.3平方米,群众居住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棚户区改造也成效显著,山东狠抓项目落地,超额完成“十三五”棚改规划目标任务,超600万户棚户区群众“出棚进楼”。记者了解到,近五年,山东省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215.8万套(户),均超额完成当年任务。2018-2020年,潍坊市、济南市、青岛市分别成为棚改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城市,各年度均获中央财政2000万元激励支持。

不仅有房住,更要住好房。“十三五”期间,全省有3个项目成为全国百年住宅试点项目,8个项目获得国家康居示范工程;25个项目通过住宅性能评定终审,其中获得3A级住宅性能评定项目10个;51个项目获得广厦奖候选项目标识,43个项目获得广厦奖,获奖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老旧小区改造总量全国首位

惠及332.39万户

新小区居住舒适,老旧小区也在持续改造提升。近日,济宁任城区古槐街道北门社区召开了一场老旧小区改造宣传动员大会,介绍即将开始的老旧小区改造可改项目。住户们反映强烈的下水管线、屋顶及外立面防水、外墙保温、楼道粉刷等问题,社区进行了精准摸排并建立居民诉求清单,征求住户意见。

山东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各地以2000年前建成的住宅小区为重点,改造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完善社区和物业用房、无障碍设施等,发展养老、托幼、医疗等服务。2019年山东成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青岛成为全国试点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开始了先行先试。

2020年3月,山东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山东省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编制技术导则、改造清单、标准指南等10余项制度,联合审批优化流程,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加快改造进度。改造聚焦老旧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创新探索。开展了“4+N”融资模式和改造方式试点。坚持建管并重,将物业管理模式作为改造前置条件,分类施策,引导业主自主选择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公益性物业管理、自治管理等模式,确保改造后效果。

从最初的政府下单到现在的居民点单,山东的老旧小区改造已有多项试点成果在全国推广,一个个改造项目紧锣密鼓推进,一个个老旧小区蝶变重生。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一批)》总共13项内容,山东有9项入选。截至2021年底,全省累计开工改造老旧小区9807个,惠及居民332.39万户,总量居全国首位。

住房保障量大面广

基本住房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买房住得好,租房同样可以住得好。5年来,山东住房保障量大面广,基本住房需求得到更好满足。

在济南西客站附近,配备了电子门禁、智能门锁,厨房、卫生间、空调、洗衣机、冰箱、床等一应俱全,公共区域有会议室、健身房、阅读区的柏然公寓,迎来了首批入住的年轻人,这是济南推出的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之一。

新就业高校毕业生持泉城安居卡就可以在泉城安居平台上查看房源租房,最多可以在毕业5年内,享受3年市场租金40%且不超过相应住房补贴的优惠减免。而如果不选择租住保障性租赁住房,济南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还可以享受到3年每月500元至1500元不等的租房补贴。

2021年济南、青岛2个保障性租赁住房国家试点城市,开工7.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山东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以新市民、青年人为重点,实施阶段性保障,以符合条件的各类人才为重点,实施定向保障。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将能有效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山东的住房保障体系由此加快完善。

此外,山东一直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积极构建符合省情的住房供应体系,持续加大对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群体的保障力度。以特困、低保、低收入等群体住房保障为重点,实施兜底保障。因地制宜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近五年,山东的政府投资公共租赁住房累计分配入住19万套,分配入住率达到96%。将中等偏下收入群体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3.4万户次,群众住房困难得到有效纾解。

全域推进“齐鲁红色物业”建设

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

住得好离不开好的物业服务。今年,山东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众多社区工作者逆行进入各大封控、管控小区,物业服务人员穿上“大白”防护服,在封控区消杀、送物资。在山东,基层社会治理正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物业行业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不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处理大小投诉,居民们都能感受到小区生活服务的改善。

这些改变与2017年启动的山东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试点活动、2020年开始的齐鲁红色物业建设不无关系。

物业服务不满意曾是不少小区物业面临的问题,在率先推进红色物业建设的威海,物业服务仅用两年时间将群众满意度从57%上升到90.5%,物业缴费率从68%提升到今年的87.2%;市级物业投诉率从7.2%下降到0.4%。

山东深入推进“齐鲁红色物业”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市、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物业管理体制全面建立,省、市、县(市、区)全部成立行业党组织。2016年到2021年,物业服务覆盖率从67.9%提高到95.7%,业主委员会组建率从19.4%提高到56.3%,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覆盖。

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1.96万个居民小区的物业企业负责人到社区报到,物业企业党组织认领社区党建服务项目883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设立办事窗口,总数达到4422个。18410名物业服务企业职工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

在“加强物业管理 共建美好家园”活动中,济南华黎花园小区、威海威高花园等4个小区入选全国典型案例,16个小区被省住建厅、省文明办公布为省级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