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河北>>品牌>>

超20家房企争相“造节”为哪般?

2022-05-26 14:21:38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近年来,除了产业工人用工荒之外,工程师荒也正在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为了应对这种现象,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提出,“建议设立中国工程师节,全国7000多万工程师应该有他们的节日。”要在全社会营造尊敬工程师的良好氛围,让工程师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工程师队伍中。

令人惊讶的是,“工程师节”这一节日已在房地产行业率先铺开。据梳理,目前已有超20家房企设立不同形式的“工程师节”,例如,万科将每年的6月27日设立为万科工程师节,而碧桂园将每年4月第三个星期五设为碧桂园工程师文化节,并持续开展一系列的工程师文化季活动。

房企“造节” 文化筑基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依靠人口红利,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随着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口红利的优势正在逐渐减弱,但工程师红利却在加速释放。

从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的运行逻辑也正在发生变化。《保利2021-2022年房地产行业白皮书》指出,基于我国“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房地产行业呈现制造业化和极致专业化趋势,房企必须用制造业思维和精益管理的理念,不断提升效益,需要更加专业,产品和服务都要做好。

随着房地产行业日渐回归居住属性,房企在产品层面的竞争近趋白热化,产品质量也逐渐成为房企立足市场的生命线。其中,工程师团队作为一线工程质量的核心要素显得尤为重要。

柯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指出,“合适的人才是最重要的资产”,要想让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要遵循先人后事的原则。

类似教师、记者、护士等职业被节日化体现的是国家对此行业价值的认知,而房企设立“工程师节”,则是折射出企业的文化价值观导向。“工程师节”的设置,凸显了企业对工程师人才的尊重,当公司内部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匠心文化氛围,产品质量也将得到进一步夯实。

创新驱动 知识积淀

据业内人士指出,房企此轮“造节”并非只是喊口号,也未流于形式,而是通过这种方式驱动企业内部积极创新,并将创新成果积淀成标准化动作,全面推广。

例如,4月15日,碧桂园在全集团范围启动第二届工程师文化季,活动期间将开展知识竞赛和专业视频大赛,题材范围涵盖集团管控要点落地创新措施、创造性的工程经验或管理方式、工程技艺绝活及一线优秀工程经验等。

碧桂园河北区域知识竞赛冠军获得者姬鹏表示,“在竞赛过程中,与众多工程师交流、PK,让我收获颇多,思维碰撞也让我找到了很多解决日常工作难点的灵感。”

不止是今年,2021年碧桂园工程师文化季期间,姬鹏也收获很多赞誉。众所周知,一般卫生间渗水发潮多半是淋浴区产生的问题,以姬鹏为首的攻坚小组在淋浴区过门石位置采用“JS防水+门槛石湿铺贴”方式,使淋浴区形成防水“U型凹槽”,有效增加防水、阻水能力,彻底阻隔了淋浴区的水流向卫生间其他区域,有效解决了该问题,并在各项目推广使用。

此外,碧桂园还持续梳理项目全周期各阶段工程管理必备知识点与管理技能,形成系统性课程,供员工学习提升。据统计,碧桂园内部在线学习平台“学习云”,已开发近1.2万门碧桂园自研课程,每年超800万人次上线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他房企的工程师文化节也可以发现同样的逻辑。例如,中梁集团也曾在首届工程师文化节闭幕活动中,发布《“全景二展体验区”管控指导手册》《中梁工程师手册》《中梁工程创新案例集》三大成果性手册,建立成套知识技能材料,以此支撑新工艺的标准化落地。

随着越来越多的房企设立工程师文化节,工程师人群的培养、使用、激励以及经验积累,文化积淀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这也能够更好地激发工程师的专业和创新精神,撬起公司文化认同的支点,以高品质产品推动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