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头条>>

好消息!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申请济南市市本级公租房了

2022-05-25 16:39:42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杰

5月24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济南市市本级公租房实物配租常态化申请受理有关事项的通告》,自5月25日起,再次开展公租房实物分配工作,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市南部山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常住居民户籍家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除外)具备条件的可在工作日前往户籍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提出申请。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无房家庭可申请公租房实物配租:1、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和城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2、城市低收入家庭中有以下特殊情形的:重病患者、重残人员、市级以上劳模、见义勇为者、优抚对象、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归侨侨眷、长期住济的台湾同胞、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符合上述条件的申请家庭成员中有60周岁以上老人的,优先摇号选房。家庭成员为夫妻2人或单身的,配置一室户住房;其他符合条件的家庭,配置二室户住房。

具体认定标准及其他公租房实物保障的相关内容和疑问,可关注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http://jncc.jinan.gov.cn)及微信公众号(“济南住建”)发布的通告全文、政策问答等内容。

本次政策与之前相比有几个特点,即:申请受理常态化、保障范围精准化、房源配置人性化、申请流程简便化。

申请受理常态化。之前,济南市公租房实物分配工作采取“集中申请”的方式进行,目前市本级公租房房源已分配完毕,房源的供应由新增房源转为腾退房源,进入了公租房资源循环利用的新常态。为提高公租房资源利用率,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规定,济南将公租房分配方式调整为“常态化申请分配”,申请人可在任何一个工作日提出申请,摇号选房每季度组织一次,将大大提高公租房配租的频率和效率。需要提醒的是,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申请人可错峰申请,不需要提前排队,减少聚集风险,每季度的选房顺序将按照摇号结果排序,与提交申请的时间无关。

保障范围精准化。本次公租房分配按照“保困难、保特殊”的原则,将保障范围聚焦在低保、特困以及具有特殊情形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上,力求将有限的公租房房源分配给最需要保障的困难群体。对于其他未列入本次保障范围的住房困难家庭,可以选择通过市场渠道租房并申请租赁住房补贴。同时,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将根据公租房房源腾退情况、住房困难家庭申请情况,适时适度修订公租房保障政策,确保保障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公租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房源配置人性化。本次公租房政策另外一个变化是修订了房源配置的标准,将原政策中“单亲家庭带1名异性子女的配置二室户”的条款删除,此后单亲家庭带子女申请公租房的,均可配置二室户户型,在户型配置方面更加人性化。

申请流程简便化。根据济南市“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做到“把民生服务放到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本次政策调整后,公租房申请将由街道办事处(镇政府)负责受理,方便群众办事。在核准环节,采取与公安、民政、人社、税务、不动产登记等信息联网比对的方式,不需要群众提供材料复印件,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申请需要提交的要件。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结合房源筹集情况,按季度组织摇号选房排序工作。摇号排序结果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上公示3日,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确认为本季度选房配租的顺序号。取得选房资格的家庭应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摇号排序顺序及户型配置标准,依次进行选房。有房未选的,视为放弃,顺序号作废。当选房家庭数量大于房源数量时,未选到房的家庭顺序号继续有效,在下一轮选房时优先安排。配租结果将通过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