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甘肃>>头条>>

平凉市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2022-05-20 14:27:26 平凉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摸清我市自建房底数,快速精准消除自建房安全风险隐患,平凉市采取四项举措,扎实开展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迅速响应,全面安排部署。“4.29”事故消息正式发布后,平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第一时间作出安排,市城市更新行动领导小组于5月1日印发《关于对全市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的紧急通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乡镇、街道(城市社区)逐级安排、迅速启动,对全市自建房安全开展拉网式、地毯式专项排查。5月7日上午全国、全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之后,市政府立即组织召开了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全面启动了全市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由住建部门牵头协调,出重拳、下狠手、大力度、快节奏推进解决自建房历史遗留问题,落实一房一策,不留死角盲区,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二是高位推动,压实各方责任。坚持把自建房安全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作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开展城市体检和拆危拆临的重要内容,盯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突出属地党委、政府尤其是街道、乡镇直接监管责任,由住建部门牵头协调,有效整合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公安、文旅、商务、教育、卫健、农业农村、司法以及乡镇、街道(城市社区)等相关工作力量,上下联动、部门联合,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自建房安全网格化排查治理体系,将基层“末梢”变为治理“前哨”,不断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质量。 

三是紧盯重点,坚决消除隐患。以经营性自建房为当务之急,同时兼顾所有城乡群众自建房,重点突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城边村和学校、医院、集贸市场、工业园区等涉及公共安全的自建房建筑,聚焦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主体或承重结构无法满足安全要求、墙体出现结构性裂缝可能发生坍塌、未经行政许可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未经检测鉴定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布局、违法加盖或改扩建、水电气暖及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安全等7个方面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立即停止使用、撤出人员;对违法占地、违规建设和私自加建、改扩建的,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根溯源、界定责任,结合城市更新行动拆危拆临坚决予以拆除;对未经行政许可私自改变用途、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及结构布局的,先责令停止使用、搬离人员,经过评估鉴定和行政许可后依据实际情况恢复使用;对符合建设使用规定但质量先天不足、年久失修导致隐患突出的,确定专人包抓,动员群众通过拆除重建、维修加固、更新设施等措施确保安全使用。同时,坚持党委、政府强力推动与动员群众配合支持相结合,加强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思想沟通和矛盾化解,提供必要过渡保障和兜底措施,确保专项整治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是真督实导,强化工作质效。5月2日,市住建局(市城市更新办)派出7个督导组逐县(市、区)开展第一轮督查;国家、省、市自建房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议之后,5月10日市住建局(市城市更新办)又派出第二轮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一线,对各县(市、区)工作部署、力量整合、台账建立、跟进整治等务实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对发现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现场交办、会议反馈,并向县级党委、政府书面通报。截至目前,全市已摸排城乡自建房36.9万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8.4万栋,初判有严重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128栋,已拆除60栋、停止营业42栋、搬离5栋,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正在进一步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