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政策>>

促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济青烟重点区域将全面推广高星级绿色建筑

2022-05-19 15:53:25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该《若干措施》列出42个量化指标,提出济南、青岛、烟台3市要确定重点区域,全面推广高星级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5月5日正式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该《若干措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进一步提升山东全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水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李力介绍,《若干措施》围绕新型城镇化、城乡污水垃圾处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建筑能效提升等重点工作共列出量化指标42个,提出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左右;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整县(市、区)制雨污合流管网实现“双清零”;全省60%以上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等。

同时,《若干措施》对山东省起步早、基础好、潜力大的工作,自我加压、提高标准,力争在全国持续走在前列。对照《意见》提出的“推动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若干措施》明确,“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以及其他大型公共建筑,按照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建设”。

对照《意见》提出的“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重点推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若干措施》明确,“大力发展钢结构、混凝土结构等装配式建筑,建设用地供地方案及建筑规划、建设条件应明确装配式建筑比例等有关要求,并落实到土地使用合同”,“推动钢结构住宅建设,新建公共建筑原则上采用钢结构”等。

《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了重点工作实施路径,确保有效、持续推进。对照《意见》“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鼓励智能光伏与绿色建筑融合创新发展”的要求,《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新建城镇居住建筑、农村社区以及集中供应热水的公共建筑全面安装使用可再生能源热水系统,加快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生物质能、空气能等清洁能源建筑应用,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及集中供热替代”。

《若干措施》注重强化先进带动,对工作基础好、总体实力强的地区,进一步提高工作要求,发挥标杆引领作用。《若干措施》提出,济南、青岛、烟台3市要确定重点区域,全面推广高星级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鼓励其他具备条件的地区明确高星级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全面推广区域。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