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河北>>头条>>

补齐城市短板 提升城市品质 河北多措并举加快推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2022-05-17 16:37:29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陈鹏 、刘晨茜)今年以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城市更新作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加速器,推动城市更新工作在设区市全面铺开,并向县级城市梯次延伸。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持续加大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力度,不断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品质。截至目前,项目开工率已达到80%。

坚持规划先行。指导各地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将城市更新和新城建设、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相结合,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对城市更新进行整体谋划,积极引导城市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空间品质、增加城市活力,促进城市内涵式、集约式、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加大资金支持。积极创新政策激励举措,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支持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吸引专业机构及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投资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各类公共设施的改造与运营。安排资金3亿元,支持建筑节能、历史文化传承、环境改善等宜居环境建设。

鼓励支持多元化投融资,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做好PPP项目谋划储备,推动规范运作实施。鼓励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创新产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开发性金融支持河北省城市更新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城市建设金融合作,引导和支持各地实施“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城市更新。目前,国开行河北分行已为石家庄石煤机更新项目、保定城中村改造提供融资授信,对项目合规融资提供了坚实政策保障和资源保障。

推动项目建设。科学谋划实施城市更新项目,做好城市更新重大工程项目入库管理。着眼实现土地集约利用、特色风貌传承、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人居环境提升等目标,聚焦民生工程、老旧管网全覆盖改造、城市燃气供热、防洪排涝、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及中央商务区、特色步行街、商业综合体等商业服务和景观环境设施工程,以片区为单位,充分留、积极改,有序推进拆旧建新,实现滚动推进。

防止大拆大建。学习借鉴外地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的经验做法,同时结合河北工作实际,坚持“留改拆”并举,防止大拆大建,保护好、利用好珍贵历史文化遗存,做到城市更新和保护利用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