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市场>>

稳增长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 前4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8%

2022-05-17 15:44:57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以来,稳增长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

“今年以来,各地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努力增强投资前置效应,加快提高投资进度和工程量转化,对稳经济、稳增长发挥了关键性、支柱性作用。”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通过加大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托住经济稳定底盘,保证经济在合理区间内波动;另一方面,保持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形成以制造业为龙头带动整个产业上下游相互接续,提振产业经济活力和后发动力,推动中国经济产业引擎不熄火、高质量发展不泄劲、经济增长可预期。

今年按照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要求,重点水利工程、综合立体交通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加大,促进了相关投资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5%,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2%。

虽然近期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投资受到了一定制约,但是从先行指标看,投资持续增长还是有较好支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4个月,新开工计划总投资增长28%;投资到位资金中,国家预算资金增长29.7%,自筹资金增长13.5%。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谢后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前4个月投资增速保持一定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及时前置的财政政策和高效统筹的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增速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增长较为明显,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离不开稳投资稳增长政策的支撑。

今年以来,我国对于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在加大,集成电路等制造业重点领域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数据显示,前4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2%,对全部投资贡献率为42.5%,拉动全部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2.9%、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5.9%。

展望未来,张依群认为,二季度投资增速会在一季度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加快,预计增速会超过两位数。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会继续加快,持续增强政府基础设施投资供给能力,加快债券项目推进速度,未来六七月份会迎来地方债券发行新一轮高峰;同时,随着减免缓退税费优惠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对稳企稳岗稳价起到关键性作用,制造业作为最大受益者将会持续保持较为强劲的投资加速度,进一步放大减税降费政策的杠杆效应和引领示范作用,并将贯穿全年始终。

谢后勤表示,下半年政策发力和投资增速预期会进一步加大提速,确保全年目标的完成。从专项债角度来看,上半年大概率会发行完成全年大部分的发行目标,第三季度会完成剩余目标,给第四季度留下充足的政策后手。

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俊成看来,今年政策发力适度靠前,各地方政府专项债落实进度较快,预计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维持在6%左右。

“总体看,要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投资将成为最主要的动力和最重要的引擎,其外溢效应将会在一定程度弥补消费特别是外贸可能出现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形成较强的覆盖效应。同时,要在全力拉动投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力度,从而实现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张依群说。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