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市场>>

工人仍需两点一线!济南住宅工地迎复工潮

2022-05-16 15:11:02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马韶莹 高茹 樊瑞琳

济南受疫情影响而进行了封控管理的住宅项目工地,正在努力复工。5月9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的通知》,11日,记者走进济南多个住宅项目工地,直击复工时刻。

积极做复工准备

多数住宅工地已复工

5月7日递交了复工申请后,济南远洋潮起东方项目A4地块(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A4地块)5月9日已正式复工。记者进入工地采访需要经过亮码、登记和抗原检测。

建设单位工程经理张晨晔介绍,自4月4日接到封控通知后,工地一直停工,5月7日唐冶不少小区解封,项目也接到了复工的相关通知,第一时间提交了复工申请。当日,街道、区质监站、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就接收了复工的申请。“5月8日是非工作日,但是为了保复工保生产,区质监站上门给我们做了‘五个一’防疫检查和大型设备的安全检查,通过了我们的复工申请。”张晨晔说。

“目前工地工人、设备的复工率到了70-80%,预计下周就能100%复工。”张晨晔表示,能够快速复工,离不开主管部门的支持,同时,项目工地在封控期间也一直在做复工准备。除了积极联系低风险地区储备材料外,同时让驻场人员对大型机械设备进行安全检修。

目前,银丰玖玺城等济南多数住宅项目已迎来复工,济南工业北路张马屯地铁站西北不远,中建蔚蓝之城项目的工地也已部分复工。

项目的工地包括张马屯片区A-3地块、A-4地块、C6-1地块、A-7地块、A-8地块5个地块,分为了3个施工区,2个生活区。4月4日开始,3个施工区域的大门都有网格员与建设方、施工方的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5月10日,网格员撤回,施工方门口正常值班,封控管理期间,督导巡查人员会到工地巡检。

5月9日工地看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的通知》后,第一时间提交复工申请,在等待审核批复的同时,也在做着复工准备。复工准备就包括做好电梯、塔吊等大型设备的检修、工地的清扫和安全检查等。“我们工地5月7日开始转为D级,根据《济南市建设工地“双保”工作方案》的规定,工地人员、物料可以按要求进出,正常施工,A-7、A-8地块涉及到土方施工和渣土外运,还需要等复工审批批复后再进行施工。” 中建蔚蓝之城施工方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总工程师李承志说。

举牌带队出入工地

工人们生活区和工地两点一线

复工后,远洋潮起东方项目工地依旧严格执行防疫政策,“现在工地和生活区都必须扫场所码才可进入。同时,在街道的帮助下,核酸检测也已经常态化。”张晨晔说,工地现在实施封闭管理,工人在工地与生活区两点一线,确保安全生产。

11日清晨6:00多,中建蔚蓝之城A-3、A-4地块工地大门东侧一路之隔的工人生活区内,三四支施工队的近百工人戴着口罩排成队,封控后这是工人们第一次接受班前教育。迎来复工的工人们正跃跃欲试,强调施工安全尤为重要,而疫情之下,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也成为了班前教育的内容。

施工队的管理人员举着牌,各自带着一支队伍步行前往工地。牌子上写着施工队名称、人数和日期,这个场景像极了小饭桌的老师们从小饭桌带孩子们在回到学校。不论是复工准备,还是正式复工,工地仍需要保持封闭式管理,建筑工人们两点一线,点对点上下班。“确保工地和周边人员零接触,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李承志说,为了不让工人们在路上走散,施工队的带班人员还会走在最后,每次进出都会做好登记。

进出场仍在严控。11日上午9:40,一辆拉着设备检修材料的货车停在了A-3地块门口,工地门口值班人员示意司机不要下车,并对车辆喷洒消毒水,给两侧车门贴上封条。扫描了场所码并由施工单位疫情专管员完成进场登记后,这辆车原地等待了约20分钟,缓缓驶入临时打开的工地大门。卸下部分货后,10:25,货车缓缓驶出了工地。车辆进出场时,工地工作人员还拿着手机全程录像,并引导货车司机尽快驶离工地。

工地出入口处摆上了登记桌,桌上放着抗原检测试剂和登记本。两位电梯维修人员和他们的负责人在施工单位疫情专管员的协助下,“捅鼻子”做抗原检测,15分钟过后,结果出来并完成了登记后,3人进入了工地,做施工电梯和住宅楼电梯的检修工作。

严格疫情防控,工地的施工人员主要是常住生活区的500多位工人,周边劳务市场的临时用工也需要满足疫情要求,做好核酸检测,点对点固定。部分建筑设备和材料受当地疫情影响,生产和运输延后,公司也在重新梳理,就近替换。

还有1个多月要交房

复工后首先保障验收节点

前后停工40天,远洋潮起东方项目部分需要拿预售许可证的楼进度受到影响。“原本4号楼和20号楼预计在7月份拿预售证,现在可能会延迟至7月底或8月初,但总体影响不大。”

中建蔚蓝之城A—4地块的11栋住宅楼合同交房时间是9月30日,目前住宅楼从外观看基本成型;A—3地块则已经封顶,但还没有做外墙保温;C6-1地块还在建设中,A-7、A-8还在做基础施工。

建设方项目总经理柳阳春介绍,工地从4月4日开始封控管理,施工进度确实会受到一定影响。工期比较紧急的是合同交房时间为6月30日的A-4地块,进行到了分户验收阶段,复工后需要第一时间对接相关部门报验收。“我们加强和相关部门沟通,争取保障验收节点。”

项目A-7、A-8地块是绿色建筑三星标准,按规定建设到正负零即可申请预售许可证,原计划在5月1日左右达到申请条件,但遇到疫情后,如果第一时间复工,也要到6月左右才能建设到拿证状态,这部分拿证时间受影响的房子大概有600套。“后期需要增加人手、加班把工期的损失降到最小。”柳阳春说。

疫情防控成项目管理新经验

复工了工人们胃口回来了

“经历了这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后,我们的管理经验也得到了提升,自己摸索细化了很多防疫措施,形成了疫情应急方案,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后,我们更能做好工地防疫工作。”李承志说,作为项目管理人员此前学到和接触的是对工程建设进行管理,但疫情防控是个专业事儿,尤其是在集中居住的工地。

过去的近40天,对济南各大工地的项目管理人员来说无疑是个大考验。李承志说,疫情防控期间,被封闭在生活区的工人们没法出工,情绪会有起伏。为了第一时间做好疏导,每个宿舍都选出了宿舍长,一个项目管理人员直接对接多个宿舍长,形成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对工人们的心理困扰进行疏导,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近期大家看到了复工的曙光,现在心情都好多了。”

“工人们多数是按照工程量来记工钱,封控期间基本没有了收入。生活区是免费住,吃饭方面,我们让食堂提高了菜品标准,同时要求他们做特价,要比疫情之前更便宜。我们还备了拉肚子和感冒药。”李承志说,做好生活区工人的服务,才能让工人们更积极应对疫情。接下来的复工,工地生活区依然需要进行封闭式管理,做好各项生活服务更有必要。

工地厨师张斌说,食堂接到了项目方要求后,早餐从原先的7个品种增加到了10个品种,正餐从原先的每顿八个菜增加到了14—16个菜。打菜的时候加量10%,菜价平均下降了1元。“品种增加甜口、辣口的菜都有。”张斌说,疫情防控期间不少工人们睡到了中午,早饭就不吃了。而开始准备复工后,工人们的胃口明显回来了。“菜品备量要增加20%。”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的安全帽上都贴上了写有自己名字和身份证号的贴纸。“这是我们自创的,以前也是实名化管理,但可能管理人员不一定认识,大家安全帽上写好后,直接能做好调度。”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