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安徽>>市场>>

南通联合华融计划提供50亿元纾困 中南建设称细则还在沟通中

2022-05-11 15:28:5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5月9日,中南建设(000961.SZ)发布公告,控股股东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控股”)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江苏分公司、南通市保障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保障房集团”)、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产业控股”)和江苏海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华融江苏分公司与南通保障房集团通过有限合伙、基金等形式设立合作主体,该主体与南通产业控股、海晟集团按照18:1:1比例,针对中南建设及中南控股旗下其他主体在建工程复工复产、优质项目并购、社会与资本合作项目盘活等开展业务,共同支持中南控股转型发展,支持项目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

早在5月6日,南通市政府与中国华融江苏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用来支持南通市建筑企业的转型发展,主要包括在建项目的复工复产、优质项目并购、PPP或BT项目盘活等内容。

华融与中南控股的协议是南通市整体战略协议框架下的组成部分,除中南控股外,获得相关支持的还包括苏中建设、南通三建等建筑公司。作为全国最为知名的建筑之乡,因房企频繁爆雷,南通市多家建筑企业发生流动性风险。

中国华融为中国四大AMC公司之一,南通保障房集团、南通产业控股及海晟集团均为南通市国资背景企业。中南建设方面也表示,华融与南通国资背景企业支持不超过50亿元的意向,为南通市支持建筑企业转型发展的一部分。

在5月9日中南建设举行的投资人交流会上,中南建设方面表示,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南通市政府就开始帮助困难企业就相关债务进行展期、资产与股权交易、解除不合理保证金限制等方面与金融机构进行沟通。

2021年四季度以来,开发贷、发债等方面政策陆续呈现利好局面,但是由于投资人信心不足、可售资源减少等原因,民营房企依旧面临较为严重的流动性风险,2022年以来,这一局面依然没有实质性改变。

2021年底,南通市和中国华融江苏分公司开始接触,初步的思路是立足项目,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具体为,企业以存量资产作为抵押物,向中国华融江苏分公司进行融资,以恢复市场信心。

向中南控股及中南建设计划提供的不超过50亿元支持,中国华融江苏分公司为资金管理人。为项目注入流动性,一方面是为了确保项目顺利交付,另一方面也是为重振需求端的市场信心,恢复企业自身造血能力。

今年前4个月,中南建设合计合同销售金额211.9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85亿元相比减少69%;其中4月销售金额48.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01亿元相比,减少48%。

在5月9日的交流会上,中南建设方面透露,目前几方签订的只是框架协议,具体细节还在讨论中,“大概率是流动性注入,公司存量资产作为抵押品拿到融资,使用方面,我觉得以企业为主,不会有更多限制,华融主要考虑的是回报和安全性。”

截至2022年3月底,中南建设有息负债合计673.8亿元,比2021年底减少69亿元。其中短期负债298.5亿元,包括6月和8月到期的合计33亿元公开债券。

截至一季度末,中南建设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22.3亿元,与2021年底相比减少23亿元。其中经营性现金增加36.6亿元,投资性现金增加4.2亿元,而筹资性现金流减少63.9亿元。

5月9日,中南建设公布20中南建设MTN001回售登记结果,该笔债券发行金额12亿元,将于2024年6月23日到期,今年6月23日回售行权,本次登记回售金额3.99亿元,还有8.01亿元未回售。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