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广东>>头条>>

万科与广州市政府加强城市更新等合作 有望破除住宅开发路径依赖

2022-05-11 15:02:54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李昱丞

距离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不到9个月的时间,万科又与广州市政府“牵手”。5月9日,广州市政府与万科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城市更新、城市物业智能服务、养老服务、文旅产业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推动合作事项落实。

对于万科的这一动作,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有利于万科业务线条的多元化,未来深耕城市更新、城市服务等存量市场,能够破除战略依赖和路径依赖,为其业务版图打造新的增长点。

加码一线城市

瞄准存量市场

对于此次与广州市政府签约,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科高度重视在广州投资布局,未来将加快落实战略合作协议有关事项,积极参与广州建设和发展,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去年8月18日,万科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未来城市”旗舰项目建设、“物业城市”综合治理创新实践、城市有机更新、住房租赁行业发展、建筑科技应用等方面深入合作。

万科为什么频繁“牵手”一线城市?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看来,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以万科为代表的品牌地产商对战略和业务进行调整,将原有的产业链延长至城市更新、长租公寓、市政建设等存量市场领域。

资料显示,广州市、上海市等一线城市经历了高强度开发之后早已步入存量时代。以上海市为例,上海市统计局、上海市房地产管理局数据显示,早在2019年,上海二手房成交套数约为24.23万套,是一手商品房成交套数(13.50万套)的1.8倍左右。

在这一背景下,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稀缺,开发商通过招拍挂拿地面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在4月29日深圳市2022年第一次集中供地中,万科、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联合体与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竞争一个多小时,才拿下深圳市宝安区尖岗山片区地块,触及15%的溢价率天花板,同时需配建2.6万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这也是万科时隔17个月重新在深圳市通过招拍挂拿地。

事实上,万科公告显示,在2021年一整年里,其在北上广深的招拍挂市场上均颗粒无收。有分析人士表示,高溢价率土地不利于房企毛利率改善,而通过城市更新的方式曲线救国,或许不失为一种获取高性价比土地资源的好方法。

破除住宅开发路径依赖

有利于业务多元化

有分析认为,万科与上海市政府、广州市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也能够帮助其多元化业务在一线城市生根。

“以前开发商的业务就是拿地、建设、售卖,单条腿走路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参与到城市更新、城市治理、长租公寓等领域,虽然利润没有住宅开发那么大,但也是一块可观的收入。”王鹏表示,地方政府也需要具备专业化能力的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因此以万科为代表的品牌房企和地方政府战略合作,对于双方来说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关系。

中国文旅创新创业智库丛书主编张德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地方政府不方便触及的领域,适合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来进入。对于万科而言,这种战略合作是一种很好的探索。

截至目前,万科的多元化业务已初见成效。以物业服务为例,万科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物业业务主体万物云收入首次超过200亿元,同比增长32.1%,并且已从传统住宅服务单一驱动,扩展到社区、商企和城市空间服务“三驾马车”协同驱动。

在万科与广州市政府、上海市政府的合作内容中,城市物业服务是核心关键词之一,而这一重担大概率指向万物云。万物云披露的招股书显示,2021年其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实现营收86.93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36.7%,同比增速达到33.98%。而在养老服务、文旅产业、住房租赁等合作内容方面,万科目前亦有多元化业务对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四月份,万科住宅开发业务实现销售额1373.40亿元,同比减少约四成。在房地产“黑铁时代”到来之际,住宅销售降速在所难免,定位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万科,无疑正加快不动产运营与服务的步伐。

在2021年年报中,郁亮表示,未来经营、服务业务基于现金流的财务价值、基于韧性和细分市场扩展的成长价值,将是万科长期价值增长的重要源泉。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