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辽宁>>头条>>

阜新市住建局召开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动员部署工作会议

2022-05-05 14:07:49 阜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

image.png

为深刻吸取长沙“4.29”房屋倒塌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领导批示精神,5月1日,市住建局局长王宇召集各县区分管领导和全市住建系统工作人员召开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传达省市有关领导批示精神,部署全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市住建局制定《阜新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立即启动房屋建筑特别是违法违规建设、老旧危房和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发现隐患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治。

王宇同志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和措施到位,扎扎实实开展违法建设和老旧危房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全市住建领域安全稳定。要牢固树立“生命无价、安全第一”理念,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保持清醒头脑,扛牢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等要求,强调“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谋划部署好各项工作;强化风险闭环管控;强化安全管理和监督,确保人身安全;充分准备,特别是现在即将进入汛期,容易发生房屋倒塌事故。

二是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已经开展的全市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整治和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对建筑年代长、建设标准低、建筑质量差、主体机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房屋建筑进行排查,全面摸清底数,狠抓隐患整改,杜绝事故发生。全面对酒店、饭馆、学校、体育馆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建筑场所进行排查,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对排查发现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落实责任和整改措施,严格落实“四个清单”闭环管理制度,并加强监控。对正在进行违法违规改扩建施工作业的,要立即停止施工,坚决予以纠正整改。对可能引发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或严重危及安全生产的,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彻底消除隐患后,方可继续使用。确保违法建设和老旧危房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各行业要举一反三,深入总结、分析和掌握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整合和优化安全监管资源,突出监管重点,对于近年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上升的区域、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事故频发的企业以及建设工程事故多发环节进行全面、彻底地排查整治,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并进行严密监控、重点监控。

三是要落实监管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的“两个主体”,把安全生产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进一步承担起监管责任,特别是“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要履行职责,全面抓、负总责。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造成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人员,必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于造成重大事故和重大经济损失的,要依法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刑事责任。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实行“零容忍”,坚决责令停工整改,及时消除施工现场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对重大隐患不及时整改的,要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