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楼市车市暖风频吹 沈阳多措并举促消费

2022-05-05 12:09:58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五一假期前夕,沈阳频频出台多项有关楼市和车市的消费促进政策,提振市场消费,满足群众需求。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4月下旬以来,沈阳密集出台多项有关房地产消费的相关政策。继4月26日把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原来的5年调整为2年,4月29日优化外地人在沈购房服务,执行沈阳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政策后,4月30日沈阳市又一口气出台了关于支持多孩家庭购买自住住房、提升老年人居住品质和实施“卖旧买新”支持改善型住房需求的三项新政策,以满足和支持群众的合理购房需求。

“以前是‘等风来’,现在是‘暖风吹’。”对于一系列政策的接连出台,沈阳某房企宣传策划部门负责人直言“幸福来得太突然”。

在汽车消费领域,沈阳市相关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实施意见》,推出包括购车补贴在内的九项具体服务举措。此外,沈阳市浑南区还进一步推出“爱上浑南——购车月”活动,在浑南区购车除享受沈阳市级政策的优惠外,还可以叠加享受区级优惠。记者据此测算,如果消费者在沈阳市浑南区参加活动的4S店购买10万元至20万元的非营运个人自用汽车,市、区两级合计补贴金额将达到4000元。

“房子和汽车是家庭支出最大的两个领域,房地产和汽车工业也是国民经济两个重要支柱。”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认为,沈阳接连出台楼市和汽车消费政策,意味着从最主要的两大领域着手,刺激经济发展,缓解之前因疫情而导致的经济冲击。

除了楼市、车市相关政策,《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沈阳市和平区自5月1日起,也联合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及中兴商厦、万象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多项消费补贴活动,促进消费及时回补和消费潜力尽快释放,拉动经济增长。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受国内多点、散发的疫情影响和国际局势不稳定的冲击,我国经济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稳住消费、促进增长已成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从促进消费有序恢复发展、稳住消费基本盘、增强消费发展综合能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和夯实消费高质量发展基础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一季度沈阳地区生产总值实际增速3%左右,在省会城市中排名中游。从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看,2022年3月,辽宁省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值增幅5.1%,其中房地产投资累计值增幅-21%。一季度辽宁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值增幅1.5%,显示出稳增长压力较大。”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认为,沈阳房产政策的调整是为了满足刚性购房者、改善型购房者的需求,坚守了房住不炒底线,属于因城施策。调整对保证民生、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并通过提振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对于近期全国多地密集出台房地产宽松政策,金融系统业内人士武忠言认为信号明确,具有积极利好作用。   

“尤其是当前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挑战,加之疫情多点散发、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影响,稳增长促发展意义更加凸显。”武言忠认为,房地产行业链条长、带动效应强,对我国稳产业链,保供应链畅通,加快构建国内市场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近期多地放宽政策,正是从房地产需求端切入,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

微观层面,武言忠认为在“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下,从需求端入手,因城施策适度放宽,于房企而言,有利于加快存量房出清和资金回笼,畅通房企开发销售正常运转,进而加快支持租赁、保障性住房供给;于民众而言,相关条件放宽、门槛降低有利于“居者有其屋”、“有屋可优居”的实现,特别对于新市民、青年大学生“安居乐业”扎根一地发展,都具有现实意义与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