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市场>>

A股2021年成绩单:4669家上市公司营收撑起GDP“半边天”

2022-05-05 12:07:18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近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上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17时,A股市场共有4669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年报,共实现营业收入64.97万亿元,占全年GDP总额的56.81%。2021年,全市场新增上市公司524家,年末公司数量增长至4682家,总市值96.53万亿元,规模稳居全球第二。

对此,中上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经济增长“动力源”的作用持续强化,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地位更加巩固。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作为我国经济的主力军,上市公司更是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来看,2021年上市公司业绩喜人,亮点纷呈。

四成公司营业收入

连续三年持续增长

中上协数据显示,营收方面,2021年,上述4669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6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9.81%;非金融类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4.90万亿元,同比增长22.63%。约八成公司实现收入增长,四成公司收入连续三年持续增长。此外,上市公司海外收入同比提高18.03%。

净利润方面,4669家上市公司全年共实现净利润5.30万亿元,同比增长19.56%;扣非后净利润为4.43万亿元,同比增长24.39%,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约为5.03万亿元,同比增长9.82%;近八成公司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显示出较高的盈利质量。

分行业看,中上协数据显示,按照证监会公布的行业划分标准,在19个行业大类中,约九成行业收入增长,七成行业净利润增长,约九成行业实现盈利,行业差异化特征显著。利润排在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金融业、制造业和采矿业,合计贡献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的近8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扭亏为盈,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7945.84%、335.12%、120.24%;同时,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盈利修复基础尚不牢固,导致净利润持续下滑。

对此,范树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披露的数据呈现出净利润集中度高的特征。金融业、制造业和采矿业等行业业绩较好,体现出部分上市公司产融创新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总体来看,A股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公司质量稳步提升。”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凤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尤其是创利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非金融类上市公司

研发投入合计超万亿元

“2021年,上市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动研发创新、持续加大资本支出、优化资本结构等方面表现突出。”中上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上协数据显示,2021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约1.31万亿元,同比增长23.53%,占全国企业研发支出总额的47.02%。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专利数量从2020年末的122.70万件增加至2021年的145.05万件,增加了18.22%。按板块来看,创业板公司专利数量同比增加30.14%,科创板公司专利数量同比增加29.87%。

程凤朝表示,整体来看,上市公司对研发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但企业研发投入与发达资本市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部分公司重销售、轻研发的现象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未来应进一步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中上协数据显示,2021年,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资本支出金额3.82万亿元,同比增长11.95%。其中,年资本支出高于1亿元的上市公司2649家,主要分布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实体类上市公司积极致力于产能升级、经营扩张,展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

此外,上市公司积极运用再融资工具优化资本结构。中上协数据显示,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在2021年全年共实施完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可转债、配股等再融资636次,募集资金1.03万亿元,金额同比增长9.91%,反映出再融资工具在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2021年,上市公司在保持高成长的同时,主动与投资者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全年共有超过3300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占全部盈利公司家数的81.67%。2021年末已完成现金分红总额1.55万亿元,创近年新高。其中,分红比例保持在30%以上的公司有2009家,保持在50%以上有900家。

同时,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力度进一步加大,全年共有503家公司采用集中竞价方式、要约方式实施回购,涉及金额合计约5654.20亿元。

“2022年机会和挑战并存。”程凤朝表示,要坚持在开放创新的基础上推进自主创新,尽力营造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氛围,努力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这将是今后一个时期上市公司发展的主基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