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市场>>

房地产并购融资规模已超2300亿元 专家称推动楼市稳定是发力方向

2022-04-28 12:47:51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上海清算所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已有来自绿城集团和保利发展的相关发行文件称,其分别拟发行不超过15亿元和20亿元中期票据。

可以看到,始于去年四季度的涉房金融政策调整,已让部分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得以满足。然而,与之呈现明显不同的是,今年以来,房企债务违约事件仍较为多发,而出险房企为缓解流动性压力更是不得不采取“卖卖卖”的方式以获取资金。

“整体上看,即便今年以来涉房政策有所回暖,但短期内,行业依然存在较为明显的分化。”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看来,在销售遇冷下,融资层面是影响房企出险概率的重要因素。作为降低房地产行业潜在风险的重要金融手段之一,尽管当前并购贷总体规模依然偏低,房企推进的动力仍稍显不足,但在监管部门的多次表态下,预计后续将有大规模推进动作。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各渠道房地产业获得的并购类融资额度共计2352亿元,较一个月前增加约908亿元。其中,银行提供的并购贷款融资额度为1780亿元。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银行向房企提供并购融资额度的增加,一些项目的收并购速度有望加快,从而帮助出险房企加快项目出售、回笼资金,缓解资金困难,进而助其恢复正常经营。此外,从保交楼角度来看,这亦是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很重要的一个目标。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唐晓琳表示,从目前并购贷的总体规模或执行情况来看,整体上看仍处于“试水”阶段,政策效果未完全发挥。究其原因,一方面,在房地产行业处于下行周期的环境下,房企风险偏好普遍降低,对项目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所谓的“优质项目”难免受到行业整体环境的拖累,同样存在去化风险,从而导致房企并购意愿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受此前部分房企信用违约事件影响,虽然年内涉房政策环境持续回暖,但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的风险偏好仍维持较低水平。

唐晓琳认为,目前,并购贷规模提升的最主要制约因素是房地产行业尚未回暖。而推动楼市稳定是遏制房企风险的根本所在。从这一角度来说,接下来应推出更多有助于楼市稳定和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的政策组合,加大执行力度。

事实上,从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来看,为加速推动出险房企走出泥潭,AMC也已“入场”。记者梳理后得知,此前已有东方资产和长城资产相继发行金融债,合计规模为200亿元,用于对重点房地产企业优质项目的风险化解及处置、为房地产行业纾困。

张波称,AMC参与纾困房企,相对来说有着更多的实践经验,在推进手段上也将会更有针对性,可以起到加速化解风险的实际作用。AMC可以采取诸如打包出售、引进战投、债转股等多种操作模式,对并购服务提供更为全面化的有效补充,加速推动房地产市场有效出清。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