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政策>>

山东制定专项金融政策 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2-04-26 14:02: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4月25日电 (记者 沙见龙)记者4月25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14个部门单位联合制定《山东省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焦重点任务要求,有效发挥金融服务促动功能,深入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坤道在会上介绍,《意见》增加金融供给扩大融资总量,发挥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强金融机构与政府合作,扩大保险资金运用,力争沿黄地区贷款增速不低于山东全省贷款增速;加强政金企合作提升融资精度,建立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库,深入开展金融辅导和管家服务,切实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发展直接融资改善融资结构,用好企业上市政务服务直通车机制,推进企业上市“县域突破”,鼓励股权投资和债券融资。

李坤道说,围绕《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的六大战略定位,《意见》分别提出针对性措施。如,围绕支持打造黄河流域绿色生态大廊道,引导金融机构拓展生态建设增信和特色保险产品;着力发挥济南作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带动功能,探索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创金融生态链,加快推动“专精特新”等科技型、成长型企业上市;通过发展供应链融资等手段,支持沿黄地区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发展,鼓励结合区域发展特色优势开展金融创新;发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等国字号平台战略牵引作用,综合运用信贷、保险等服务模式,促进企业商贸流通、资金资本、人才技术等外连内接、融通贯通。

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出台了专项政策,就做好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金融支持工作提出30条具体措施。据该行副行长董龙训介绍,政策提出将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再贷款再贴现、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按照市场化原则优化倾斜信贷资源配置,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聚焦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的战略定位,开展“绿色金融全面推进年”行动,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政策。

董龙训称,山东将重点推进济南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引导金融机构用足用好总行设立的科技创新再贷款以及分行设立的再贷款、再贴现专项引导额度,建立适应科创企业特点的信贷管理体系,精准支持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科创重点群体;建立金融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每年单列不少于50亿元人民币再贷款,专项用于全省特别是黄河流域文旅产业的金融支持。此外,推动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扩面、提质、增效,持续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等业务规模;积极开展“齐鲁进口贷”业务,引导金融机构针对符合条件的进口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近年来,资本市场支持沿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沿黄地区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证券经营机构、期货经营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数量均在山东辖区(不含青岛)的一半以上。山东证监局副局长张兆兵表示,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是金融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该局将在推动沿黄地区企业上市挂牌、进一步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稳妥化解资本市场领域风险等方面发力。(完)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