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品牌>>

证监会对万物云IPO出具反馈意见 万物云称在“正常回复过程中”

2022-04-26 14:01:57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4月25日,《证券日报》记者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看到,万科子公司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物云”)向中国证监会递交《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进度跟踪一栏目前显示为“一次书面反馈”阶段。根据公布的境外上市反馈意见(2022年4月18日—2022年4月22日),对包括万物云在内的2家企业出具反馈意见。涉及万物云的外资持股情况、股权纠纷问题、股东关联关系等事项。据悉,该意见中提及请说明万物云是否已就向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符合资格的H股股东配售事项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并说明该配售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

此前,万科曾于4月18日在线上投资者关系平台提及,万科作为A+H的上市公司,受到政策限制,向公司现有A股股东提供万物云境外发行新股的保证配额存在法律和政策等方面的障碍,本次仅可向现有合资格的H股股东提供该等保证配额。”

“这是正常要走的程序。”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至于是否影响上市进程,要看万科就相关问题的回函,若回答的问题中体现上市结构的瑕疵,可能拖慢审批或者影响上市。

就意见中提出的相关问题,《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万物云方面,对方表示,公司在正常回复过程中。

出具多个反馈意见

对于万物云IPO事宜,证监会出具了多个反馈意见。

上述意见指出,万物云需补充说明本次拟申请将外资股股东所持股份转为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具体方案。并说明申请转股的外资股股东境外投资人身份认定情况及依据,认购所持股份方式、是否以外币认购以及认购资金的来源,上述认购资金是否已履行有关程序,是否存在受让其他股东持有的股份的情形,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

意见提到,根据申请材料,万物云附属公司深圳誉鹰和伯恩物业存在仍在审理的股权纠纷,请详细说明该纠纷可能对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是否可能使万物云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影响本次发行等。补充说明万物云股份是否存在被质押、被冻结、有争议或其他情形等。请律师核查并出具明确法律意见。

“在股权纠纷方面出具反馈意见,主要是防范公司股权出现较大变动而危害投资人利益。”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股东关联关系方面主要是指向“突击入股”。一般“突击入股”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正当的引进战投的入股,另一种则是具有利益输送嫌疑的“突击入股”。在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的《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对“突击入股”的操作实行3年锁定期,主要是防止“突击入股”,继而快速套现,对投资人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该意见还表示,根据申请材料,万物云提交申请前12个月内发生多次增资及股权转让行为,请说明新股东基本情况、入股原因、股权转让或增资的价格及定价依据,新股东与万物云其他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本次发行中介机构及其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存在亲属关系、关联关系、委托持股、信托持股或其他利益输送安排,是否存在法律法规规定禁止持股主体直接或间接持有万物云股份的情形。

影响上市进程?

“这是正常合理的审核之举,毕竟随着越来越多物企加入上市阵营,行业集中度提升,监管也将趋于常态化。”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且房企分拆物业板块上市的现象比较多,通过物业板块上市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利益输送等风险也可能会潜入,因此为促进并保障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加强物企上市的审核与监管是很有必要的。

关荣雪进一步表示,万物云上市进程或会受到一定的放缓影响,但审核是必经之路,若不存在任何违规行为,则上市也会随后而至。

“上市进程是否受到影响,主要还是要看后期万物云的回复情况。”肖云祥表示,要看公司是否能把问题说清楚,后续影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