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深度>>

房企“阵痛”折射经营之困 稳字当头谁先走出“危局”?

2022-04-25 11:04:20 大众报业·风口财经

风口财经记者 张亭旺

这个春天里,不少房企在刊发年报的“煎熬”中度过。截至4月24日,尚有近一半上市房企还未发布年报,此时距离2021年年报披露收官仅剩一周时间。

在疫情反复、市场预期不足、面临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下,个别房企大幅下修业绩预告。而从已经“交卷”的房企来看,当前行业增收不增利的“阵痛”成为不少房企面临的共同状况。对于新一年的销售目标,大多房企也表示要注重求“稳”。

经历过跌宕起伏极不平凡的2021年之后,今年来房地产政策不断优化。近期,央行和银保监会强调金融机构要“因城施策”,松动了需求端限制政策;在供给端也强调,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在行业信心与危机并存的情况下,头部房企已“提前”表露出对于2022年的房地产市场的期待……

>>1<<

年报折射经营之困

距离2021年年报披露收官仅剩一周时间,近一半房企还没有披露年报。

据同花顺iFinD,截至4月24日,A股118家上市房企中,尚有55家还未发布2021年年报。

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不过,从近期几家房企发布的2021年业绩预告中,我们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4月22日晚间,泰禾集团大幅下修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亏损35亿元–46亿元。而在今年1月底,公司还预计盈利1.01亿元–1.32亿元。

究竟什么原因,让泰禾集团在距年报正式披露日仅剩一周之际,业绩突然“大变脸”。对此,泰禾集团称: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了重新评估,补充计提了相关资产减值损失,并依据业绩预告披露后的最新诉讼进展计提了相应的预计负债等。

无独有偶,4月18日,荣盛发展发布“类似”公告:将原先的“净利润1亿元至1.5亿元”下调为亏损45亿元至60亿元。

荣盛发展的理由与泰禾集团似乎形成了某种默契:计提减值。而荣盛发展解释是,公司在2022年年初进行业绩预告时,主要根据当时项目所在房地产市场走势,以及项目所在地疫情态势趋向稳定的形势,对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

在疫情反复、房地产市场信心不足、面临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下,或许有更多房企在刊发年报中“煎熬”。

众所周知,2021年的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销售难,融资难,回款难。个别房企大幅下修业绩预告,折射出企业经营之困。

不止A股,在港股上市房企中,同样有多家房企年报“难产”。其中就包括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世茂集团三巨头在内的部分头部港股上市房企,已经过了年报披露的最后时限仍未公布经审计的年报。

此前,我们曾梳理各家房企延期发布年报的公告,延迟刊发年报的原因大致分为几类:① 疫情影响披露进度;② 无法完成审计程序;③ 面临流动性困难。

比如融创在股票停牌之前发布的公告,原因有以下几点:尚未完成的部分财务报表编制工作的预期工作量及所需时间;近期因国际评级机构下调公司评级引起有关境外贷款的问题,公司正积极与相关债权人沟通解决方案;融创房地产境内公开债展期事项等对财务报表影响的不确定性。

无法如期发布年报导致股票停牌。从4月1日至今,共计9家港股上市房企年报难产并处在停牌状态,这有可能加深投资者对这些企业公司治理、财务管理、财务规划、透明度、信息披露、财务和流动性状况薄弱的担忧。延迟披露还有可能进一步影响其信用评级,加剧融资难度等。

若到月底,这些房企仍未公布经审计的年报,根据港交所《第11项应用指引》3A条规定,发行人确认未能根据《上市规则》履行定期披露财务资料的责任,停牌要求将获批准。港交所《上市规则》第6.04段规定,如停牌持续较长时间,而发行人并无采取适当的行动以恢复期上市地位,则可能导致本交易所将其除牌。

>>2<<

行业“阵痛”在所难免

当前,房地产行业告别“三高”的发展模式已成定局,行业步入调整期,“阵痛”在所难免。

从房企净利润普遍下降的趋势可见一斑。

就如期发布年报的房企来看,2021年营业收入普遍仍保持正增长,但过半房企的净利润却呈现明显下滑趋势。

拿几家头部房企来看,央企巨头中海地产因盈利能力突出一直有“利润王”之称,但是,中海地产在2021年未能独善其身,2021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幅分别为分别为30.4%和-15.82%;民营房企碧桂园2021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3%和-24.38%;保利发展则分别为17.19%和-7.14%;高喊房地产进入“黑铁时代”的万科2021年营业收入为8.04%,净利润为-45.75%,在营业收入正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几乎砍半。万科董事会主席因2021年净利润同比大降向52万名股东道歉。

实际上,这种情况不是今年才发生,“增收不增利”已成为近年来不少企业面临的共同状况。

而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直接原因是市场成交均价普遍下滑,拿地成本高企。

2021年房企为加速去库存以回收现金流,采取了打折促销等更为积极的营销策略,成交均价同比下降,对房企整体销售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克而瑞也指出,近两年,不少房企在2017年、2018年获取的高地价项目进入结算期,在市场整体下行、部分城市限价趋紧的背景下,这部分高地价项目的结算利润率水平处在行业较低水平。

据统计,2021年大部分房企未能完成业绩目标,销售额排名前十的千亿级房企2021年销售面积平均同比下降了约3%,但拿地平均价格却较2020年同期上升了近26%,拿地成本增加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

另一方面,从新一年的销售目标来看,在今年的业绩会上,大多房企表示要注重求“稳”,对于2022年的业绩目标制定趋于保守,其中不乏还有房企下调了业绩目标。

如在招商蛇口召开的业绩会上,公司全年销售目标设定为3300亿元,与去年销售目标基本持平;在绿城中国业绩会上,公司将2022年销售目标下调了5.9%;时代中国将2022年销售目标定为650亿元,相比去年的1100亿元有大幅下调,目标趋于保守。

克而瑞指出,从规模房企2021年销售目标完成情况来看,2022年企业整体的业绩预期势必也将更为谨慎,会有部分企业业绩目标同比持平或降低,预计全年仍会有一定规模的房企面临负增长困境。

>>3<<

头部房企“提前”恢复信心

当前,国内疫情反复令内需疲弱,俄乌冲突下全球通胀高企,宏观经济面临多重严峻挑战。

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销售在继续下行:商品房销售面积310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8.6%;商品房销售额29655亿元,下降22.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5.6%。

身处变局之中,房地产政策也在不断优化。近期央行和银保监会要求金融机构“因城施策”松动了需求端限制政策。在供给端也强调,不得盲目限贷、抽贷、断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0日,全国已有超85个城市出台了松绑政策内容,调控次数超百次。4月前20天,合计出台政策31次,明显超过前三个月,月均25次左右的频次,变得更为频繁。而2022年至今,已有包括郑州、哈尔滨、福州、兰州、昆明、南宁、南京、银川等在内的8个省会城市出台了楼市放松政策。

在此背景下,部分头部房企也表示看好房地产行业未来前景。

在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表示,公司认为现在政策已经触底,市场信心也在逐渐恢复之中。保利发展表示,过去一年,尽管行业遭遇了一定的挑战和波动,但房地产行业仍处成熟期,人口持续流入、基本面向好的大中城市,市场有望保持成长。万科也认为,目前,有利于市场稳定的政策措施在不断出台,中央已经明确了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方针,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也在制定政策稳定市场,公司对政策环境有信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