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政策>>

长沙出台非住宅商品房补贴政策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城市加快去库存

2022-04-24 14:39:56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办公等非住宅商品房在促进投资、激活市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长沙市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促使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4月21日,长沙市住建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落实〈关于推进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的若干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包括降低交易成本、降低使用成本、加大金融和信贷支持等在内的多项措施。

在降低交易成本方面,《通知》规定,购买非住宅商品房一手房的按契税计税依据的1%给予补贴;新购买非住宅商品房且持有1年(含)以上对外转让的,对购买方按契税计税依据的4%给予补贴;降低使用成本方面,《通知》明确,居住在公寓的居民住户,符合“一户一表”安装条件和建设标准的,可申请执行城镇居民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标准;金融支持方面,《通知》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在购买商铺及公寓等非住宅商品房时,给予普惠金融贷款利率优惠,积极支持市场主体对非住宅商品房的信贷需求。

对此,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长沙出台房地产政策只围绕非住宅商品房,主要原因在于长沙市非住宅商品房库存较高。截至2022年3月底,长沙住宅类商品房库存约13.3万套,约1550.8万平方米,而非住宅类商品房的库存达到了23.7万套,约2383.7万平方米。同时,选择非住宅商品房补贴并不违背“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

据宋红卫介绍,近年来,受到经济形势以及互联网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影响,非住宅商品房市场需求明显下降,库存高企。促进非住宅商品房消费能够盘活市场库存,帮助缓解房企现金流紧张,降低房企资金链断裂风险。同时,也能够提高房企拿地积极性,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有积极意义。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2日,2021年下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已有包括安徽省淮北市(现金奖励)、重庆市渝北区(按成交额补贴)、湖北省荆门市(按成交额补贴)、重庆市万州区(契税减免)以及湖南省张家界市(契税补贴)在内5个城市或地区出台了促进非住宅商品房成交相关政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城市加入到推动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去化的队伍当中。

据严跃进介绍,对于激活非住宅商品房存量市场,除了从购房成本、使用成本、金融支持以外,还有很多其他方面可以考虑进来。比如非住宅商品房落户、把非住宅商品房涵盖到学区房范围、使非住宅商品房与住宅商品房享有相同的住宅保障等等。

宋红卫补充表示,房产税是非住宅商品房税费负担比较重要的部分,除了直接补贴以外,还可以从交易环节减免税费入手。

“另外,可以考虑非住宅商品房用途转性,比如可以向租赁住房、公租房、保障房、人才用房等居住类产品转化,不仅能够解决居住产品供应不足的问题,还是保障房投入不足的有效补充,部分长期未动工的地块,可以考虑在补交土地出让金的前提下进行土地转性,进行住宅产品的开发。”宋红卫表示。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科华中:以细节证匠心 高质量交付 ...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