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甘肃>>头条>>

住有所居 住能稳居 居有所安  兰州新区着力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

2022-04-22 14:55:39 甘肃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近年来,兰州新区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工作,以城镇中低收入家庭、新青年、新就业人员、移民搬迁安置群众等住房困难群体为重点,逐步扩大保障范围,积极提供便利化住房,逐步实现困难群众住房“应保尽保”。

一、立足“住有所居”,精准实施住房保障

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立足保障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目标,不断优化完善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先后制定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方案》《经济适用住房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推动建立了“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自新区开发建设以来,累计实施公租房及保租房项目17个7441套,已建成配租2990套,将医疗、环卫、公交、物业等公共服务行业住房困难职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对抚恤优待对象和伤病残疾等特殊群体优先保障,逐步将进城务工、灵活就业等人员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公租房动态管理和精准保障,累计保障6000人次,让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住有所居”;累计建设经适房项目13个24064套,已建成配售18301套,有效解决了拆迁户、企事业单位新就业群体住房问题。坚持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工程来抓,累计新建棚改项目9个18712套(户),已建成分配安置12014套,1万多户家庭、4万多居民告别了世代居住的棚户区,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二、立足“住能稳居”,全力保障移民搬迁

接到“8·13陇东南暴洪灾害灾后重建易地搬迁”和舟曲县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住房保障任务后,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将移民搬迁住房保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立足“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快速制定出台《兰州新区承接灾后重建易地安置住房保障工作细化方案》《兰州新区移民安置城镇住房分配方案》,建设移民搬迁农村安置房屋3232套,2021年5月份开工后克服资金短缺、建材涨价、天气炎热等实际困难,以新区速度全力赶工期、保质量,按期完成850套农村安置房屋和水、路、气、暖配套建设,保障7批次850户3500余名群众有序入住,超额完成原计划2021年770户的农村安置任务,剩余农村安置房屋将于2022年全部建成交付。积极筹集装修完成820套移民搬迁城镇过渡性住房,保障97户243名搬迁群众顺利过渡;按照“成熟一批、搬迁一批”的思路,和移民搬迁实际需求,开工建设城镇安置住房项目1个,保障248户群众完成城镇安置选房,及时有效解决搬迁群众住房问题。

三、立足“居有所安”,实现农村危房“清零”

坚持将农村住房安全保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统筹谋划实施,立足广大农村群众“居有所安”目标,先后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清零”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实行差异化补助,明确农村危房改造分类补助标准,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重点对象财政补助力度,2014年至2021年累计改造农村危房1015户,共计补助资金1844.82万元,3400多名群众住进了安全房,实现了安居梦。昔日凌乱破旧、颜色暗淡的农村旧房子彻底消失,一排排、一座座干净漂亮、宽敞明亮的新房映入眼帘,兰州新区存量危房全部“清零”,农村群众住房面貌彻底改善。农村危房实现“清零”后,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及时组织成立了“兰州新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动态排查整治工作,全覆盖排查农村房屋24929户,有效监测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确保广大农村群众“居有所安”。(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