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监管>>

北京市住建委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

2022-04-22 14:55:09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

image.png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有效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工作部署,4月8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京建发〔2022〕99号),紧紧围绕“五个聚焦”,突出“五大特色”,切实把各项任务做深做细做实。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控,突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管理。把严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方案编制、审核审查、专家论证、实施跟踪、检测预警关口,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治理。加强工程质量影像追溯管理,创新突出8小时外施工安全监管,突出隐蔽工程管理,为“建”“管”联动打下基础。加强建设工程“四新”技术产品安全质量管理,发挥智慧工地建设创新示范做法带动作用,激励本科技创新,实现智慧管理、智慧创安、智慧提质、智慧增绿、智慧创卫、智能建造”。围绕老旧小区“带户作业”和群众工作核心,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规范市场行为,优化招标投标监管服务,构建老旧小区改造共商共建共享共治现代化治理体系,建立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治理机制。

聚焦工程质量安全责任落实,突出关键岗位人员责任。依托“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风险分级管控平台”和安全状况测评工作,将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内容和本次治理行动检查表分解细化为测评指标,纳入测评体系,结合日常监督执法检查,推动相关制度和治理行动落地生效。加强企业和人员市场行为信用评价,严查关键人员责任落实,构建以“大安全”“高品质”为核心的信用体系,实现施工现场和建筑市场“两场”联动。

聚焦施工现场人防物防技防,突出科技创新强基赋能效用。夯实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消防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安全管理基础,实现施工工现场生活区设置和管理标准化,开展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开展风险及应急能力培训、指导、调查、评估等工作,梳理企业、地区、行业风险和应急资源、应急能力情况,健全施工领域安全风险管控机制,防范和化解施工安全系统性风险,提高建筑施工企业风险管控水平和应急管理能力。

聚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以执法助推“大安全”和“大质量”为核心的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坚持差别监管、两场联动、共享共治。用建设单位责任落实统领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对建设单位违法违规发包工程,压缩合理工期,不按要求履行住宅保修义务等行为严罚重处,开展联合、综合执法,采取行政处罚、暂停网签、公开曝光等多种方式,加大违法成本,形成执法震慑。推进“两违”专项清查工作顺利收官。

聚焦政府投资工程示范带头,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政府投资项目严守安全生产和工程建设法律法规,严查违法违纪行为,严追安全生产责任。在建设全过程强化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建设程序履行、风险管控、项目机构设立、工期管理、工程款支付等纳入决策范围。将党支部建在施工现场,发挥一线作业人员中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建设施工水平提升。

目前,全市已完成第一轮企业覆盖自查和市区监督执法部门覆盖抽查。下一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将按照住建部关于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相关工作要求,继续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扎实抓好排查整治阶段和巩固提升阶段任务措施落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