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监管>>

“五个结合”齐发力 北京市住建委认真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

2022-04-22 14:54:22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

image.png

一是将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与工程安全质量状况测评相结合,以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的通知》为抓手,将本次治理行动的五大项、17个子项内容量化为测评指标,纳入测评体系,通过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认真开展质量安全测评工作,全面落实治理行动要求,主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相关制度和治理行动落地生效;以落实《北京市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工作实施方案》《北京市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试行)》为抓手,将质量安全手册要求量化为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基本指标,从而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制度,严格落实手册要求,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落实企业和关键人员责任;以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的通知》和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安全首要责任的通知》为抓手,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用建设单位责任落实统领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是将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与项目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相结合,以落实《关于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风险分级管控平台上线运行的通知》为抓手,突出建设工程风险管控和差别化监管,严格管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健全管控体系;以落实《关于加强工程质量影像追溯管理的通知》为抓手,突出8小时外风险管控和企业安全质量主体责任落实,加强隐蔽工程管理,为“建”“管”联动打下基础;以落实《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四新”安全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为抓手,突出“四新”使用的风险管控,确保“四新”技术产品使用安全;以落实《限额以下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办法》为抓手,突出限额以下工程风险管控,增强大局意识,主动担当,牵头加强限额以下工程安全治理,排查安全隐患,狠抓隐患整改。

三是将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与“智慧工地”创建相结合,以落实《关于激励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科技创新和创建智慧工地的通知》《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智慧工地做法认定关键点》为抓手,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推动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施工现场人防物防技防水平,用6大领域、76项智慧工地建设创新示范做法带动全市建设工程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智慧管理、智慧创安、智慧提质、智慧增绿、智慧创卫、智能建造”。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强化现场安全防护措施,提升安全技术防范水平,增强风险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将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与企业和注册人员市场行为信用评价相结合,以落实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企业和注册人员市场行为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为抓手,推动市场与现场联动,信用与治理联动,激励与执法联动,全局与重点联动,建设与管理联动,共建共享共治联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顿违反建设程序行为,大力整治发承包违法违规行为,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深入推进“两违”专项清查工作,实现“掌控全局、管住过程、共享共治、构建竞争、差别监管、两场联动、闭合管理、远离底线、追求一流”的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目标。

五是将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相结合,以落实《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组织管理的意见》为抓手,围绕老旧小区“带户作业”突出特点和群众工作这个核心,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工程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构建老旧小区工程安全共商共建共享共治治理体系,建立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治理机制;以落实《关于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为抓手,督促企业带头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打造安全生产示范工程;以落实《关于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招投标工作的通知》为抓手,创新鼓励引入社会资本,鼓励区域集成、专业集成招投标方式,用专业统筹、区域统筹和系统治理,提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大安全”和“高品质”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