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头条>>

因疫情不能正常还公积金贷款咋办?济南:6月底前不作逾期处理

2022-04-22 15:20:45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记者 程凌润 于泊升

“今年我们要推出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公积金政策。”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主任杨永斌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市将扩大住房公积金的覆盖面,快递小哥、外卖员等灵活就业人员将能缴存住房公积金。

因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可以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受疫情影响的贷款职工,2022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

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

可申请降低缴存比例

“现有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不到灵活就业人员,比如快递小哥、外卖员、家政服务人员等,这些新市民之前享受不到住房公积金的红利。”杨永斌称,今年济南争取成为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试点城市,“这一部分人也能缴存住房公积金。”

据了解,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积极推进为缴存职工和企业办实事工作,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于近期出台阶段性惠企便民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帮扶受疫情影响的职工。

“缴存企业经过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研究同意后,可以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杨永斌介绍,根据现有住房公积金制度,企业及个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是5%至12%,“疫情影响,可以把缴存比例降低到1%,还可以申请缓缴,最长期限是一年。”

“在(住房公积金)缓缴或者降低比例期间,不影响贷款资格。”杨永斌说,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期间,其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视同正常缴存,不影响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

同时,受疫情影响的贷款职工,如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确诊人员、隔离观察人员以及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2022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

省内沿黄城市中心

全部建成“公积金链”

2021年,济南市发起召开沿黄省会城市公积金高质量发展合作会议后,设立6个专家团队,加快推进黄河流域公积金联盟区块链建设。

目前,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已依托济南市大数据局“泉城链”建成“公积金链”,支撑政府机构及20余家商业银行与济南市“公积金链”共享应用,便捷获取公积金缴存证明、缴存信息、结清证明等数据信息,同时依托“公积金链”数据开展消费贷业务。

据了解,山东省内9个沿黄城市按照“济南市—省内黄河流域城市—全国黄河流域主要城市”三个维度分步实施,参照济南市“公积金链”的建设思路,建设数字黄河链,构建全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数据要素赋能新生态和数据共同治理新机制,争取上半年实现省内沿黄城市全部建链,并同步与省外沿黄省会城市进行沟通合作。

“也就是说,以后黄河流域城市之间人员的流动,在公积金、房贷方面是往一体化发展的。”杨永斌说。

以缴存数据为信用

联合银行推出“租房贷”

据了解,济南市职工通过“爱山东”App申领并出示电子证照,可进行相关业务咨询及业务办理。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业务柜台工作人员使用扫码枪进行扫码,可显示证照图片,并打印或下载用作业务材料,无须职工再出示实体证照,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具有同等效力。

同时,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简化不动产登记材料,实现抵押登记信息实时核验,进一步提高公积金贷款审批效率。

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以“来泉城、住无忧”为目标,助力济南市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从房源到租房资金全方位助力新市民安居,让济南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联合银行推出以公积金缴存数据为信用的“租房贷”,为公积金缴存者租房提供利率优惠,缓解租房资金压力;联合济南市有关房屋租赁企业,让公积金缴存职工以优惠价格租住环境优、设施全的长租公寓,真正在泉城拥有家的感觉。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