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湖南>>头条>>

湖南10条硬核措施深化安全生产许可“放管服”改革

2022-04-22 15:1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邓琴)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4月20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深化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放管服”改革十条措施》的通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许可“放管服”改革,优化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图源: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网

《通知》从下放审查权限、简化延期审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调整审查评委、规范审查意见、推行电子证照、加强人员核查、强化信息协同、加强指导监管10个方面对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批管理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明确。

具体来看,对于下放审查权限方面,《通知》指出:按照“谁审批资质谁审查安许”的原则,将资质由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批的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查工作委托下放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具体实施。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受理、审查申报材料,将经公示无异议的合格企业名单通过“建筑行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监管平台”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报送的合格企业纳入公告名单并核发安全生产许可证。

与此同时,《通知》还明确了简化延期审查的条件,在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内,企业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且不存在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被暂扣过安全生产许可证、因安全生产问题被记录公布企业建筑市场不良行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考评不合格等情形之一的,只审查企业安管人员情况。审查合格的纳入公告名单,审查不合格的直接告知企业并退窗办结,不再组织专家审查。除此情形外,继续实行“初审+公示+复审+公告”审批模式,初审合格经公示无异议的,核发安全生产许可证;初审不合格的,由企业根据审查意见提交陈述材料,进入复审程序。

《通知》指出,将取消“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标准、企业安全文明施工技术标准、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导则”等3项申报材料。工伤保险等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并且调整扩大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查评委库,建立审查评委动态调整机制。开展专家审查结果核验评价,对3次以上无故不参加评审、不遵守保密承诺、出现严重评审错误、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等严重违反评审纪律的,取消评委资格。

《通知》规定,要加强审查业务知识培训,规范专家审查意见。2022年底前实现安全生产许可证电子化,同步归集至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提升企业、个人办事时效性和便利度。

《通知》对安管人员监管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平台监管作出了明确规定。建立安管人员调动变更自动监测与预警机制,加强对安管人员监管,一年内调动次数超过两次的纳入预警名单;升级湖南省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监管平台,将市州审批纳入系统管理,实现省市统一平台办理。建筑施工企业提供虚假材料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给予警告,纳入信用监管,1年内不得申请安全生产许可证。

《通知》要求,要加强事权下放后的业务指导、审查培训和监督检查,指导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提升效率。开展监督检查,防止出现管理脱节和监管真空,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据悉,2021年2月1日起,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施工许可电子证照,打通施工许可办理“最后一公里”,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全程网上办理。去年以来,湖南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放管结合,构建有助于扶持建筑业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全省建筑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