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市场>>

计划外“瘦身”2.5米,济南4号线一围挡腾出条车道

2022-04-21 15:11:50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记者 李庆斌

近日,济南地铁4号线田家庄站的施工围挡在原计划外“瘦身”2.5米,让出了一条左转车道。这样调整后,市民不用再右转到凤鸣路绕道,直接左转就能成行。而这个看起来简单的计划外“瘦身”,实现起来并不简单。

倾听市民声音

“定制”围挡新方案

近日,记者在经十路与凤鸣路交叉口西南角的4号线田家庄站(工程名)施工现场看到,田家庄站的施工围挡回撤,不再占用经十路南半幅最外侧辅道,现场还原了一个左拐车道。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4月上旬,田家庄站对交通组织方案进行调整,拆除了设在经十路辅道上的原围挡,回撤2.5米,经十路由西向东方向增加了一条左转车道。

“此次交通导改是该站计划之外的一次导改,是为进一步减少施工对周边市民出行的影响,重新‘定制’的。”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建设投资公司现场经理张兆辉说,田家庄站西区的施工路段设置在经十路与凤鸣路交叉口的西南侧,在此前的交通导改方案中,因担心路口安全隐患,取消了路口处的左拐车道。

“这给站点附近小区的居民出行带来了一定不便。”张兆辉说,有市民反映,站点围挡施工占用经十路南半幅最外侧的车道后,车辆自西向东行驶到这个路口时,无法正常左转调头,需要右转到凤鸣路后再调头或沿经十路直行,直到下一路口才能调头。周边田庄小区的居民如果要到向西,就需要绕行1公里左右调头,调头的凤鸣路路段有不少到融创茂游玩的车辆,不太方便。

围挡“瘦身”后

施工方案也要调

“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后,我们实地调查,制定了多个交通导改方案,但因交通安全无法在已有车道里改设左转车道。”张兆辉说,后来公司会同参建单位共同商议后,决定改变思路,拆掉原先的施工围挡和附属设施,回撤2.5米,回撤的范围施作辅路增加一个左转车道,重新对道路进行渠化,设置主辅隔离护栏。

此次回撤,原围挡要进行拆除,围挡内已施工完成的变压器、测量观测台、永久围挡及东侧大门也要进行拆除,再在新围挡内重建。

回撤的虽然只有2.5米,但在已经为大型设备进场‘量体裁衣’的地铁工地并不容易。“围挡内施工范围缩小,大型设备施工位置和工序都将发生不同形式的变动,地铁施工难度会成倍增加。”张兆辉拿进行车站结构施工的泵车举例,原本车站基坑到围挡的距离是8米,泵车的支撑架有充足面积可以伸展,但围挡距离缩短到5.5米后,泵车支撑架无法完全伸展,需要施工人员重新计算,增加泵车安全措施再进行施工。

地铁施工难免影响出行

坚持“一站一案” “少围一米是一米”

穿越经十路的济南地铁4号线一期共有33座车站,其中,26座车站位于经十路沿线,近四分之三的线路都是沿经十路敷设,推进建设的同时,怎样尽可能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对济南地铁施工是一大考验。

地铁施工时,围挡多靠近道路交叉口,需要占用道路部分区域,对市民出行带来影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建设将严格按照“少围一米是一米,少挡一天是一天”的施工原则,在每一次交通导改方案实施前,充分考虑该处的车流、车道数量、信号灯时长,做好与周边单位的对接,对每个施工站点的交通导改制定“一站一案”。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地铁建设期,难免对市民的出行带来影响。建设中遇到问题时,需要更多沟通,及时解决,群众才能更满意。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