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深度>>

华远地产2021年净亏损超6亿 京派房企普遍增收不增利

2022-04-20 12:23:42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4月19日讯,京派房企在2021年普遍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现象,甚至还录得亏损。

4月19日,华远地产(600743.SH)发布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136.93亿元,同比增长77.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69亿元,同比降幅高达261.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7.48亿元,同比下降358.87%。

此外,2021年华远地产操盘和并表项目完成销售签约额101.85亿元,同比下降46.78%;完成销售签约面积101.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6.15%。

“造成房企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毛利率下滑和计提减值对净利润影响最大。”浙商证券地产分析师杨凡告诉记者。

年报显示,华远地产2021年毛利率为17.3%,较2020年的27.17%下降近10个百分点。

不过,计提减值对该公司净利润造成的影响更大。截至2021年末,华远地产在北京、长沙、西安、天津、佛山、银川的个别项目存在存货减值的情况,2021年合计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15.55亿元,对公司净利润影响为-15.51亿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影响为-12.06亿元。

华远地产方面表示,在严苛的融资环境下,房企未来的发展将更多地依赖经营杠杆,公司在加速销售回款的同时,实行开源节流“两手抓”的举措,为公司提升利润空间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将借助国有企业背景,努力进一步优化融资及负债规模,合理控制财务结构。

事实上,除华远地产外,首开股份、北京城建等京派房企在2021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也较为明显。

财报显示,首开股份(600376.SH)2021年营业收入为678.02亿元,同比增长53.31%;归母净利润6.92亿元,同比减少77.95%。而城建发展(600266.SH)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41.84亿元,同比增加7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1亿元,同比减少48.04%。

多位业内专家认为,与华远地产类似,首开和北京城建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也是受毛利率下滑及计提减值影响。

其中,首开股份2021年毛利率同比下降7.4个百分点至15.4%;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较上年增加7亿元至11亿元。

据首开股份披露,其2021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总计10.84亿元,其中需对房地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83亿元,对投资物业计提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减值准备70.47万元,合同资产减值损失96.88万元。

而城建发展2021年地产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10.4个百分点至21.1%;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23%至4亿元。

据悉,城建发展2021年对持有的项目进行存货跌价准备测试,对北京密码等多个项目共计提了约4.037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不只是京派房企,受房地产大环境影响,2021年房企整体盈利水平继续走低。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A+H股已有超60家房企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H股已披露2021年度业绩房企中,约50家房企净利润数据出现同比下滑,其中超10家房企净利润为负数,即处于亏损状态。

“房企采取一系列行动和举措来减缓利润下滑的速度,所以才有了精细化管理、组织架构调整等等,最大化的去压缩任何可能出现的成本开支,尽可能的留出利润空间。”亿翰智库一位分析师指出。

其进一步表示,即使房企利润表现得到改善,但早年的高利润情况已经不可能持续,接近制造业的利润水平将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