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政策>>

山东:今年5月底前,各地至少开展一次城市防汛应急演练

2022-04-20 12:22:27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19日,齐鲁晚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山东编制《山东省城市防洪排涝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作为配套政策,加快推进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

《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行动计划》中包括了城市内涝治理网相关内容,城市内涝治理对保障城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社会关注度非常高。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启峰在发布会上介绍,4月15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了全省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和防洪排涝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安排部署今年的城市防汛工作。

“在编制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行动计划的同时,我们编制了《山东省城市防洪排涝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作为配套政策,加快推进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徐启峰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决做好排查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抢抓防汛备汛窗口期,指导各地检查排水系统、指挥体系、应急预案、应急响应、易涝点整治、重要市政设施、地下空间、物资队伍等是否完备有效。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问题台账、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和跟踪督办。“同时,我们将加大巡查、督导帮扶力度,调度汇总各地情况,确保汛前完成。”

二是加快排水设施建设。对易涝点制定一点一策整治方案,逐一明确治理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争取汛期前完成大部分易涝点整治。会同有关部门对建成区内的河道、湖库、排洪沟、道路边沟等进行整治,确保城市雨水管网与行泄通道保持畅通。加大建成区雨水管网建设力度,逐步消除管网空白区,设计重现期要严格执行标准上限值。

三是强化地下空间防涝管理。在城市地下空间设计时,合理设置截水沟和出入口坡道,设置防水反坡防止周边雨水倒灌。在地下空间建设中,按照标准规范建设集水池和排水设施,做好设施维护保养,确保运行正常。指导地下空间管理使用单位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加强防汛宣传,建立防汛抢险队伍,开展防汛演练,做好防汛沙袋、移动式挡水板和水泵等防汛物资设备储备,强降雨时安排专人值守,及时处置突发情况。

四是完善应急要素保障。近年来局地强降雨等极端灾害频发,住建城管等部门将立足于最不利的情况,从实战出发,重点针对下穿式立交桥、地下隧道、低洼地带等积水强排场景进行演练,总结经验,开展评估,汲取教训及时改进。加大各类防汛物资储备,落实调运路线,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运得快、用得上。鼓励各地配备一定数量的大功率移动排涝泵车,建立省市统一调配机制,提高抢险应急的机动性、灵活性。“今年5月底前,各地至少开展一次城市防汛应急演练,我们将派员现场观摩指导。”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