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监管>>

山东计划今年完成全部运行满30年老化燃气管道更新改造

2022-04-20 11:29:58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19日,齐鲁晚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山东将开展为期1年的排查整治。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处长王强介绍,山东省燃气消费量大、用户数量多、管道里程长,2021年山东省天然气消费量达236.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创历史新高,消费量列全国第四。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达2400万户,工业用户2.4万多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2021年燃气中高压管网长度达到8.46万公里,其中建成20年以上管道约1500余公里。

“这些都说明,我省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繁重。”王强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燃气安全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主要领导同志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督导,提出明确要求。去年,我省部署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回头看”,完成改造20年以上管道321.7公里,整改412处建(构)筑物占压隐患,共有1345.6万户管道燃气用户用上了金属连接软管。

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部署开展以来,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家部署,聚焦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燃气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王强说,目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点抓了4项工作。注重科学筹划,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组织8个工作组深入一线督导调研,6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应急管理厅等部门摸底调研、确定项目,提出“四个全面更新改造、两个应改尽改”目标。即:灰口铸铁管道、运行满30年老化管道、建构筑物违规占压管道、既有居民管道用户橡胶软管四个全面更新改造,所有发现安全隐患的管道和不满足安全要求的场站设施两个应改尽改,目前《工作方案》已征求16市意见,完成部门会签,正在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全面摸清底数。指导各地对照国家和省确定的排查整治内容,对燃气生产经营单位、燃气基础设施、燃气安全运行等情况开展“起底式”全面摸底排查,逐项建立台账清单,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通过摸底排查,计划今年完成全部灰口铸铁管道、运行满30年老化管道、建构筑物违规占压管道更新改造,实施市政、庭院管道老化更新改造450公里以上,更换既有居民用户橡胶软管180万户。

加快推进整改。坚持及早抓、往前赶,加快推进、主动作为,截至3月底,全省完成灰口铸铁更换16.4公里,改造30年以上老化管道6.8公里,整改管道占压212处,新增更换软管80万户,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管道127公里,改造燃气场站6处。

强化标本兼治。注重完善监管制度机制,推动建立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协调机制,修订《山东省燃气条例》,率先在全国将用户端安全设施更新维护、实施农村地区“双安全员”制度等作出法规约束;启动编写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智慧燃气等技术标准,不断提高燃气监管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