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头条>>

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双降 “小阳春”遭冰冻

2022-04-19 13:58:53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记者 李方)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降幅均扩大,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转负,1-3月房企到位资金同比下降接近20%。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深度调整阶段,多地疫情反复下,购房者置业信心不足,市场预期仍较弱,“小阳春”迹象被冰冻。

需求方面,1-3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29655亿元,下降22.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5.6%。商品房销售面积310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8.6%。

供应方面,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65亿元,同比增长0.7%;其中,住宅投资20761亿元,增长0.7%。

资金方面,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8159亿元,同比下降19.6%。其中,国内贷款5525亿元,下降23.5%;利用外资10亿元,下降7.8%;自筹资金12395亿元,下降4.8%;定金及预收款12252亿元,下降31.0%;个人按揭贷款6369亿元,下降18.8%。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2022年以来,中央及各部委频繁释放维稳信号,各地因城施策全面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释放,优化调控政策,但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深度调整阶段,多地疫情反复下,购房者置业信心不足,市场预期仍较弱。

拆分单月来看,3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7.7%、26.2%,降幅较1-2月分别扩大8.1、6.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绝对值低于2018、2019年同期水平。供应端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速持续放缓,1-3月仅增长0.7%,3月同比转为下降2.4%。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楼市在1-3月出现明显下调的原因,一是市场未恢复信心,二是去年下半年整体数值较高,三是近期宽松政策井喷,但市场暂时还未完全见底。

“2021年下半年房贷全面收紧,热点城市楼市房贷排队现象严重,导致全国楼市二手房交易接近停滞,虽然最近有所恢复,但市场信心没有全面恢复。另一方面,经过几年的深度调控,房地产市场显现出一些疲态,加之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融资端的监管,让企业压力倍增,新房降价销售的现象在一些城市和区域逐渐增多。”张大伟说。

陈文静认为,短期来看,各地或继续加大需求端政策优化调整力度,随着政策逐渐显效,市场情绪有望逐渐好转,但市场的恢复节奏仍依赖于疫情防控效果。当前,个别热点城市市场活跃度有所提升,但多数城市市场调整压力仍较大,市场信心修复仍需时间,叠加高基数影响,预计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仍维持高位。

“另一方面,房地产销售市场整体调整态势延续,企业融资端虽有边际改善,但企业整体资金压力仍较大,一定程度上继续拖累新开工、投资规模,预计短期企业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保持高位,投资额调整压力不减。值得注意的是,个别热点城市市场情绪有所修复,这部分地区的新开工情况有望边际改善。”陈文静表示。

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衢州、秦皇岛、绵阳、兰州、大连、丽水、苏州、南宁等接近20城在4月发布了不同力度的房地产宽松政策。2022年一季度,各类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157次,2021年同期为135次。

今年以来,包括福州、郑州、哈尔滨、青岛、广州等在内的超过70个城市出台稳楼市新政,政策内容主要是促进刚需和改善需求释放。

“但从政策效果上看,因为疫情叠加,2021年市场过于冷清,购房者置业信心尚未恢复,市场活跃度仍显不足。受疫情影响,本来一二线热点城市出现的‘小阳春’迹象也被冰冻。”张大伟预计,“随着政策逐渐稳定,市场有望逐渐企稳,政策见底后,2022年3季度市场底部有望加快出现。但需要警惕疫情影响。”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