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监管>>

2022年3月全市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情况

2022-04-18 17:43:17 北京市住建委

1650266715.png

一、施工扬尘非现场巡查和现场核查、检查情况

(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工作情况

非现场视频巡查工程11005项次,出动现场检查组27组次,核查、检查工程78项次。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305项次;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18个,列为施工安全风险警示企业1起,移转市城管委处理5起,另移转市城管委未备案违规渣土车12辆。

2022年1月至3月,非现场巡查工程37901项次,现场检查工程84项次,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966项次;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30个,列为施工安全风险警示企业1起, 因建筑垃圾处置处理方案未备案、大面积裸露土方长期未苫盖等问题移转市城管委处理5起(截至目前,待处理4起,涉及顺义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景山区和怀柔区;责令企业整改1起,涉及西城区;均未立案处罚),另移转市城管委未备案违规渣土车41辆。

(二)各区住建部门施工扬尘检查情况

2022年1月至3月,非现场检查工程158673项次,现场检查工程11643项次,夜查590项次,出动检查人员28156人次,发现存在问题398项次。

(三)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的工程情况

检查发现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的工程18项(详见附件),分别为石景山区3项,顺义区、海淀区、通州区、大兴区各2项,西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密云区、房山区、怀柔区、朝阳区、平谷区各1项。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施工现场存在大面积裸露土体未覆盖、未按规定安装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建筑垃圾消纳备案过期未延续、未按要求设置密闭式垃圾站、主要道路存在大面积泥土、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苫盖等。

二、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情况

(一)各区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和通视情况

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在施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2828项,其中1874项规模以上工程需要安装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已安装1873项,全市投产在用的95个混凝土搅拌站已全部安装,总体安装率为99.95%。

目前,全市共有扬尘视频监控摄像头6771个,通视6357个,通视率为93.89%。通视率靠前的五个区依次为平谷区100%、延庆区99.35%、昌平区99.26%、东城区98.79%、丰台区98.69%。通视率靠后的五个区依次为门头沟区84.90%、通州区87.15%、大兴区87.74%、朝阳区90.18%、顺义区90.85%。

(二)其他行业扬尘视频监控安装对接通视及执法情况

经市城管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确认,全市需要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的103个场站、81项水务工程、36项园林绿化工程和18项交通工程,共计238项工程已全部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其中,除1项交通工程以外,其余237项均已与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完成数据对接,对接率为99.58%。其中,场站安装摄像头265个,通视170个,通视率64.15%;水务工程安装摄像头173个,通视162个,通视率93.64%;园林绿化工程安装摄像头60个,通视56个,通视率93.33%;交通工程安装摄像头34个,通视32个,通视率94.12%。

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针对全市专业工程开展非现场检查工程487项次,发现问题20项;共出动现场检查人员461人次,检查工程318项次,发现存在问题工程24项,均已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市城管委查处施工现场类违法行为217起,罚款金额332.2万元。

(三)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账号分配情况

截至3月底,平台共分配账号862个,其中,市住建委30个,各区住建委231个,市生态环境局63个,市城市管理委59个,市交通委13个,市水务局57个,市园林绿化局24个,市城管执法局385个。

三、下一步工作

(一)做好春季大风天气及空气污染期间应急应对工作

春季,受本市气象不利影响,气旋活动增加,大风天气增多,并时常伴有浮尘、扬沙,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近期在大风预警和空气重污染期间施工现场违法违规行为有所增加。要求施工单位自觉履行环保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施工现场“六项措施”“门前三包”等各项扬尘管控措施,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渣土车使用管理。要求各区住建部门通过严防、严管、严控、严查、严惩等措施,压实工程建设参建各方施工扬尘治理工作主体责任,特别是要紧盯扬尘污染问题多、出土量大的土石方工序阶段工程,发现问题依法严查并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

(二)要求各区住建部门高度重视视频监管平台使用管理工作,及时统计安装需求,督促施工单位及时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并确保通视。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平台的科技支撑作用,加大非现场巡查执法力度,制定视频监控平台工作管理制度和非现场巡查工作制度,细化工作职责,明确管控标准,规范非现场检查工作程序,对依法需进行行政处罚的,依照程序移送有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

(三)要求各项目施工单位做好视频监控设备安装、维护工作,定期清理视频监控设备,保持设备长期稳定通视。不得随意断电、拆机、遮挡设备,发现故障应第一时间向运维服务公司报修。

(四)要求各视频监控设备运维服务公司按规定做好与视频监管平台的对接工作,保证视频信号实时连续传输、工程信息完整,确保工程项目视频监控设备互联互通,并对施工单位提出的需求及时做好服务。

附件:施工扬尘治理较差工程(2022年3月).pdf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