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北京>>监管>>

《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图集(2022版)》公开征求意见有了反馈

2022-04-18 17:42:50 北京市住建委

image.png

2022年3月22日至3月28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对北京市地方标准《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图集(2022版)》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经统计,共收到社会各界意见建议5件20条,经认真研究,现将主编单位意见采纳情况说明如下:

主编单位予以采纳意见建议9条,不予采纳意见建议11条。

一、采纳情况

1、建议第六章第1项第5条改为:用电设备应使用专用开关箱,做到“一机、一闸、一漏、一箱”。开关箱中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应大于30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不应大于0.1s。潮湿场所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不应大于15mA,额定漏电动作时间不应大于0.1s。

2、建议第六章第1项第6条改为:施工现场照明优先选用既有照明设施,室外照明灯具距地低于2.5m时,灯具的金属外壳应做接地保护。潮湿场所照明电源的电压不得大于24V。

3、建议第六章第2项第1条改为:需要木加工和钢筋加工的,应优先选择场外加工,以减少场界噪声扰民。

4、建议第六章第2项第2条改为:现场确需使用加工机械的,加工机械应布置在远离居住区和小区道路的区域,并设置防护棚,防护棚应具备防雨、隔音的功能,结构应牢固、美观。

5、建议第六章第2项第3条改为:机械设备应设置专用开关箱,严禁电源线“私拉乱接”。

6、建议第六章第3项第3条改为:“手持电动工具的电源线应采用耐气候型的橡皮绝缘护套铜芯软电缆,不得有接头。”

7、建议第一章的安全防护通道、设施防护、楼本体防护、室内保护等归类到安全防护的相关项目中。

8、建议P12页的第一张图片结合内容,进行替换。

9、建议第五章、第七章的编排顺序整体后移。

以上意见建议在征求意见稿中修改完善。

二、不采纳情况

1、建议第六章第2项第4条改为:“电焊机应设置移动开关箱,二次侧装设触电保护器,二次线长度不应大于30m。严禁使用居民户内插座供电。”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理由为:弧焊变压器防触电装置(GB 10235)适用于交流弧焊变压器式的电焊机,此类型的电焊机曾经广泛应用于建筑施工现场,但随着科技发展此类型电焊机已经被列为淘汰设备。目前施工现场广泛使用的是逆变式电焊机、直流电焊机等,无法规要求必须在其二次侧装设触电保护器。

2、建议第六章第2项第5条改为:“切割机、砂轮机应装设防护罩,停止使用的切割机、砂轮机应切断电源。”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理由为:修改后语义未变但是削弱了图集想要表达的重点;

3、建议第六章第3项第1条改为:“手持电动工具的外壳、手柄、开关、电源线、插头等绝缘性能应良好,电气保护装置和机械防护装置应工作正常。”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理由为:“完好正常”包括“绝缘性能良好”,考虑老旧小区带户作业的特点适当提高了对手持电动工具的要求。

4、建议第六章第3项第2条改为:“空气湿度小于75%的场所可选用Ⅰ类或Ⅱ类手持式电动工具,其金属外壳与PE线的连接点不得少于2处。”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理由为:考虑老旧小区带户作业的特点适当提高了对手持电动工具安全等级的要求。建议的内容与《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中的内容相同,与建议修改前的原文内容也无矛盾。

5、意见“小区自来水改造慢,改造过程中并没有按照标准化图集严格执行。”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理由为:该意见是实施中的问题,与《图集》的内容并无矛盾。

6、意见“最主要的是改造过程中看不到公示,看不到监督,改造过程中停水都要有业委会通知。”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理由为:该意见是实施中的问题,与《图集》的内容并无矛盾。

7、意见“最主要的是改造过程中入户调查做的不够充分。”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理由为:该意见是实施中的问题,与《图集》的内容并无矛盾。

8、建议“明确该图集与19版图集在现场施工标准化目标管理中应用关系。”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理由为:19版图集的全名是《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图集(2019版)》,从名称可以看出与《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标准化图集(2022版)》的适用范围不同,并且两个文件中均已就适用范围进行了说明。

9、意见“是所有的小区都会按这个标准吗?多听听民意、好好做做调研。图集看着很好,这真的能做到吗?期待”的意见不与采纳,理由为:文件中已经明确了适用范围,也已经开展了多次的调研和意见征求活动,并根据意见建议进行了多次的修改和完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将努力落实图集,力争不负人民群众的期待。

10、建议“老旧改造时,希望将卫生间马桶、侧排、后排改为下排,节约空间”的建议不予采纳,理由为:具体改造方案应由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与居民依据实际情况协商确定。

11、意见“关于老楼安装电梯的内容太简单建议如下:尽快修改北京市住建委2020年4月颁发《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手册》中老楼安装电梯条款的建议”的意见不予采纳,理由为:要求修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手册》,不属于本图集的施工管理内容范筹,不予采纳。

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4月14日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