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多家房企密切关注公募REITs 商业不动产领域仍在“等风来”

2022-04-18 16:11:29 财联社

财联社(广州,记者 陈业)在证监会表态支持将通过REITs等工具更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背景下,市场对公募REITs关注度迅速升温。而在房地产行业遭遇流动性挑战下,房企以商业不动产为底层资产发行公募REITs还有多远,成为业内焦点话题之一。

“近期,我们接受了不少房企的询问,但部分房企对这个事情的认知还存在一定的偏差。”戴德梁行华南区估价及顾问服务部董事屈汉称。

屈汉向记者表示,“现在公募REITs还处于试点阶段,房企商业不动产项目还没有被列入公募REITs发行的项目类别里,但我们相信会逐步放开。”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估值及专业顾问业务负责人黄国钧也称,“历年来市场已做了很多尝试,包括发行ABS、CMBS、类REITs等产品,如今伴随更多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发售,房企最终以商业不动产为底层资产发行公募REITs与国际模式接轨已更近一步,但破冰仍需时间。”

商业不动产何时纳入公募REITs引关注

事实上,近几年来,对于房企而言,尤其旗下重资产占比较高的企业,如何实现资产证券化一直是市场较为关注的问题。万科、华侨城等企业进行过类REITs产品的尝试,但至今真正发行公募REITs产品的房企较少。

相比境外市场成熟的公募REITs运作方式,目前境内公募REITs仍处于试点状态,涉及的行业仍为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领域,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工程。

屈汉介绍,基于公募REITs产品属性,当前已试点公募REITs的企业仍以央国企为主。“公募REITs分两类,一类是特许经营权类,例如高速公路,该类项目大部分为央国企持有;一类是权益类,例如产业园、仓储物流、保障性住房等,这类资产因为前期投入大、需要资源导入等因素,央国企开发及运营有一定的资源优势。由于这两类产品收益更为稳定和长期,因此也更符合公募REITs产品发行的条件。”

黄国钧也表示,只要符合基础设施配置,房企部分项目资产(如产业园、长租公寓等)原则上都符合发行条件,但目前在主体评级及资产运营收益上要求较高,再加上央国企自身有这方面的优势,所以抢先成功发行公募REITs的情况比较多。

2021年6月,境内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其中,与房企相关的公募REITs是由博时基金发行的招商蛇口产业园REITs,该项目底层资产虽然为写字楼,但是其为产业园配套设施,在公募REITs试点范围内。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项目已经报送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成为全国首个正式申报的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表示,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之所以备受市场关注,其中很重要的考量就在于公募REITs是长期持有型经营物业的一个重要退出渠道,预计接下来全国会有更多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将加快发展节奏。

对于首个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正式申报,屈汉认为,一方面能给房地产市场传递一些信号,除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外,地产项目将来也有望放到公募市场的产品里面;其次,也能给日后想参与到公募REITs的市场投资者,提供包括回报率等方面数据的参考。

虽然由房企发行的公募REITs较少,但当前部分房企除尝试类REITs产品外,仍在持续关注公募REITs的政策变化及市场趋势。

4月12日,在华侨城A(000069)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表示,“因为华侨城文旅与单纯房企的差异化,其重资产更加庞大,如果可以发行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可以有效的实现资产价值重估,不仅有利于公司更好的现金流和周转,也能更好的体现公司价值,希望管理层可以研究一下。”

对于上述建议,华侨城董秘回应,“公司一直不断尝试和创新融资方式,于2012年12月发行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是国内首单以入园凭证为基础资产的ABS项目。根据目前发改委、证监会相关政策,公募REITs试点区域和试点行业已扩容,公司将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变化趋势及落地情况。”

高门槛致符合发行条件项目较少

境内公募REITs虽已试点,但就目前房企未能发行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的原因,屈汉认为,一方面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商业不动产项目的发展阶段与运营情况,与公募REITs的发行条件有一定差异;另一方面,受制于公募REITs的发行条件,市场上符合公募REITs发行条件的商业不动产项目不多。

屈汉表示,国内房地产市场在前几年高速增长,资产收益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征,经营收益与地产增值仍有一定差异,而这与公募REITs追求稳定和长期的收益模型存在差异。而基础设施建设业务相比商业地产类项目收益更低,风险也更低,发展更稳定,这更符合面向公众发行公募REITs的初衷。

“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中,传统地产类开发商的年报酬率是5%-10%,仓储物流类企业年报酬率为5%左右,尽管现在传统地产类的开发商的年报酬率有一些收缩,但比起这种以产业类和仓储类为主业的企业,它的回报还是比较高的,基本上都能达到10%的左右。”屈汉进一步指出。

屈汉透露,“很多房企在向我们咨询过程中,我们发现其实他们对公募REITs这个产品的核心原理理解还存在一定偏差。公募REITs不仅仅是传统商业贷款的一种替代,应是企业融资的一种补充,更是企业实现轻重资产运营分离的战略布局。”

公募REITs发行条件方面,屈汉指出首先是对资产体量有要求,“首次发行基础设施REITs的项目,当期目标不动产评估净值原则上不低于10亿元;同时,还要求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具有较强扩募能力,以控股或相对控股方式持有、按有关规定可发行基础设施REITs 的各类资产规模(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园区建筑面积、污水处理规模等)原则上不低于拟首次发行基础设施 REITs 资产规模的2倍。”

“我们很多民营企业持有单一资产,仅想通过发行公募REITs解决短期融资问题,但没有持续资产注入,这种将公募REITs与企业运营嫁接的理解是需要调整和引导的。”屈汉补充称。

尽管准入门栏高,但屈汉认为,近一两年随着房地产政策调控、市场理性回归等一系列原因,资产价格逐步回落,定价更趋合理,回报率更加稳定。这为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的发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就已发行的博时招商蛇口REITs项目运作情况,屈汉透露,受疫情因素影响,博时招商蛇口REITs项目出租率及租金均出现一定波动,但蛇口片区产业基础成熟稳定,为资产的保值增值提供了可靠的保障,间接为投资者的稳定收益提供了有效的支撑。该项目的成功试点,也为未来更多该类项目证券化提供了样本。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