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政策>>

山东将小区充电基础设施、绿色建筑等纳入施工图审查

2022-04-18 16:08:28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15日,齐鲁晚报记者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财政厅联合举办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的指导意见》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将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居住小区充电基础设施,新建居住区配建公共健身设施,超高层建筑,无障碍设施等八大方面的政策性要求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审查的其他内容纳入其中,并明确禁止以优化设计等方式擅自修改审查合格的施工图。

八大政策性要求纳入施工图审把关

涉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无障碍设施等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财政厅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工作的指导意见》。

在新闻通气会上,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润晓介绍,施工图审查是国家《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确立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法定基本建设程序。施工图审查在严把勘察设计质量关、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维护公共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着事前审查和排除安全隐患的重要作用,也为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要求,提高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施工图审查制度自实施以来,极大提高了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有效降低甚至避免了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十大创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准切入点、瞄准突破口,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制定《指导意见》是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营商环境创新、民生改善创新部署和“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提高施工图审查效能。

王润晓说,近年来,国家和省大力推行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要求完善无障碍设施、新建居住区配建公共健身设施、居住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多层住宅电梯,加强超高层建筑建设管理、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等,需要在工作中把关落实。

“《指导意见》充分发挥施工图审查政策性把关作用。”王润晓介绍,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山东省积极推动落实住建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计划到2025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100%,城镇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民用建筑40%以上。按照上述要求,《指导意见》提出,各级监管部门要监督指导审查机构,将施工图设计文件执行《山东省绿色建筑促进办法》《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等规章和标准规范情况纳入审查范围,确保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以及其他大型公共建筑,达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其他民用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

此外,政府投资或国有资金投资建筑工程全面采用装配式建筑,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原则上采用装配式钢结构设计。同时,按照国家改善民生、维护公共利益等政策要求,对落实新建居住区配建公共健身设施、居住小区充电基础设施、超高层建筑建设管理、海绵城市建设、多层住宅电梯,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公共建筑配建第三卫生间等进行政策性审查。

禁止以优化设计等方式

擅自修改审查合格的施工图

《指导意见》要求坚守质量安全技术底线。督促审查机构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章等相关规定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及时报告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开展消防设计技术审查,明确作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加强施工图审查合格后使用的监督管理,禁止以优化设计等方式擅自修改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规范数字化联审机制流程,保障审查全过程数字化归档,实现图纸可溯根溯源,质量责任可查可究。鼓励审查机构开展BIM、AI(人工智能)审图。规范审查施工图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确保真实性、完整性。

此次《指导意见》还进一步提出切实做好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资金保障。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财政厅、省委编办和省物价局联合发文,明确了施工图审查费用支出由地方财政承担;2017年6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落实力度,依法规范购买服务招标程序,加强对购买服务工作的指导。

此次《指导意见》提出各地监管部门要依法依规择优选取审查机构,给予外地审查机构与本地审查机构同等待遇,营造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会同财政部门建立科学的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标准和质量标准,合理测算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认真编制用款计划并及时提出支付申请,财政部门及时审核拨付资金。《指导意见》配套制定了《山东省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合同(范本)》和《山东省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样本)》,要求各地规范编制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合同和审查合格书。已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合同尚未到期的,应通过签订服务承诺书或补充协议等方式落实。

《指导意见》还要求加强施工图审查机构的监督管理。督促审查机构落实“阳光图审”要求,实行施工图审查“五公示、三报告”制度。督促审查机构对施工图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初步设计审查意见情况进行把关。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对审查机构实行动态监管,发现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依法作出处罚处理,记入信用档案。建立审查机构的质量考评体系,综合审查质量、服务水平、信用评价等情况,实施差异化监管。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