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福建>>政策>>

龙岩市住建局召开2022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领题问效”工作视频会议

2022-04-11 16:58:26 龙岩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3月31日下午,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福强在局七楼会议室主持召开2022年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领题问效”工作视频会,市住建局相关科室、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通管办、国网龙岩供电公司、铁塔龙岩分公司等业务负责人,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住建局领导、局机关相关股室、局属相关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业务负责人,邀请各县(市、区)负责住建领域监督工作的派驻纪检监察组领导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

会上,参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分工分别汇报了老旧小区改造争取上级资金补助、电梯加装、消防安全、违建拆除、电力设施改造、通信管线规整、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住建局分管领导对全市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点评,并对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领题问效”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为2022年市纪委监委“领题问效”工作内容,各县(市、区)住建局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牵头主体责任,按照《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领题问效”工作方案的通知》(龙建综〔2022〕4号)工作部署,围绕“六个聚焦、六个防范”重点监督内容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有关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项目策划申报争取专项资金。按照福建省“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规划,进一步摸排策划生成项目,将部分2000年至2005年间建成,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小区纳入改造计划,主动对接,抓住政策窗口期,谋划项目,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为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坚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二是加强部门联动,落实主体及属地管理责任。在日前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推进老旧小区违建拆除、管线规整、加装电梯等改造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设计,充分考虑居民的合理需求,结合小区实际情况优化设计方案,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务求取得实效,不断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是强化施工过程管理。做好文明施工,采取降尘、降噪措施,减少扰民。属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要介入,强化对隐蔽工程监管,做好施工过程监督,把好安全质量关。

四是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建设进度。紧盯年度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做到每项工作有专人落实。要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施工组织,保障人员、机械、材料等施工要素,加快改造进度。

五是严把竣工验收监督关。建设单位牵头组织参建各方责任主体、街道、社区、居民代表进行项目联合验收,属地住建部门参与监督,

避免不合格工程交付使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竣工验收后,按照“一区一档”建立档案资料,以便后续维护管理。

六是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监督涉及老旧小区改造的上级补助资金按政策规定规范使用,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的廉洁高效,并达到年度资金使用绩效目标。

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焕安应邀参加会议,并从派驻监督角度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领题问效”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围绕市纪委监委工作部署,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领题问效”工作圆满完成,有效回应社会关切、领导关注、群众关心,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成便民工程、舒心工程、宜居工程,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二要跟进监督检查,推动解决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领题问效”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将廉洁风险降至最低程度。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将监督贯穿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通过访谈了解、实地调研、一线督导、调阅资料等方式,围绕部门职责落实、干部履职尽责、资金拨付使用、群众投诉办理等情况开展监督。督促住建部门适时组织开展工作推进会,不定期牵头组织相关责任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促指导,着力纠正工作偏差,有力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三要严肃追责问责,用高质量的监督执纪助推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优质高效完成。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督促住建部门加强业务指导和日常检查,形成检查工作台账及整改清单,要围绕省委、市委实施的“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和市纪委监委“三看三比”的工作机制要求开展工作,形成监督清单、问题清单、督促整改清单和执纪问责清单等“四个清单”,切实打通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这一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最终实现全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质增效”的目标。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