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山东>>政策>>

全国首创!崂山区将保险引进住宅工程建设进行风险管理

2022-04-11 16:55:44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尚青龙

4月8日上午,崂山区住宅工程质量安全综合保险签约仪式暨培训交流会,在崂山区融创崂山壹號院项目举行。签约仪式的成功举办,意味着崂山区全国首创的住宅工程质量安全综合保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保险机制正式融入崂山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体系。

2021年11月,崂山区在借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有成熟做法的基础上,创新将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责任纳入统一保险范围,推出《崂山区住宅工程质量安全综合保险试点方案》。该方案在全国属于首例,它将目前建筑行业的质量和安全管理的风险需求与保险行业内在的经营规律充分契合,形成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综合保险的创新模式——“质安保”模式。该险种是由建设单位投保,保险公司根据约定,聘请独立第三方风险管理机构,对保险范围和保险责任期间内出现的由于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所导致投保建筑物损坏,以及对建筑施工期间因发生安全事故或施工意外事故造成从业人员人身伤亡、第三者人身伤亡和救援费用,履行赔偿义务的保险。

“质安保”旨在打造一款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保险产品,其关键核心是引入了风险管理机制。在保险合同签订之后,保险公司需聘请专业风险管理机构对承保项目实施风险管理。风险管理是“质安保”的灵魂和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风险管理机构按照法律法规和保险合同的要求,对承保的建设工程开展工程质量风险评估,提供安全预防技术服务,并向保险公司和建设单位出具风险过程评估报告和最终评估报告。风险管理机构在过程检查评估和最终检查评估中发现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要及时提交建设单位,由建设单位组织整改。“质安保”通过独立第三方的专业风险管理服务,做到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管理、事后风险保障。

签约仪式上,崂山区“天一仁和沙子口”项目与人保财险、“融创崂山壹號院”项目与平安产险分别签署了“质安保”合作协议。人保财险公司、平安产险公司、法国再保险公司、北京和信安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对崂山区的房地产企业和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质安保”的培训和交流。

据悉,从今年开始,崂山区所有新建住宅工程(包括商品住房、安置区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均纳入“质安保”试点对象,投保“质安保”作为住宅工程项目在土地出让时的建设条件之一。签约项目代表认为,开发商应充分认识推动实施“质安保”制度的重要意义,主动参与积极响应。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